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33届上海旅游节落幕,“最上海”旅游指数首次发布

2022年10月09日10:40 |
小字号

10月6日,第33届上海旅游节正式落幕。今年旅游节以“乐游上海”为主题,围绕“走进美好与欢乐”的办节宗旨,实现了“欢乐有序、美好赋能、供需融合、主客共享”的办节目标,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一座“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的人人向往的心向城市。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统计显示,9月17日至10月6日,本市各大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067万人次,本市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达到54%。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旅游节期间上海地区文旅全景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743.42亿元。

旅游节落幕当天,“最上海”旅游指数(2022年度)首次发布。该指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方式,把最能够体现上海历史与现代特点的、国内外游客及市民最身心向往、各类媒体传播最广泛、最持久的文旅资源作为推荐榜,进一步通过旅游节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添城市发展的活力、动力和魅力。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豫园、东方明珠、外滩、上海博物馆等传统热门旅游地标排名居前列。随着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和旅游水上航线开通,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四行仓库等沿岸点位的影响力日益凸显,在特色榜单占有一席之地。而上海天文馆、前滩太古里等一众近年来的新晋网红地标也脱颖而出。根据本次“最上海”指数报告显示:近5年来,本市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持续活跃的文旅场所、点位多达1030处。

夺得2022“最上海”总榜TOP10榜首的上海迪士尼乐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就在国内外热门主题公园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年6月30日重新开园,在部分OTA平台上搜索量瞬时增长300%,周边酒店与民宿的搜索量也大幅增长,带动旅游业强劲反弹。去年9月29日发布的新IP玲娜贝儿,更是社交媒体的“霸屏”担当。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大批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迪士尼为这只粉色小狐狸庆生。

紧随其后的上海野生动物园,是国内首批5A级旅游景区,于1995年正式对外开放,拥有国内外200余种,上万头(只)野生动物。抖音账号有约349万粉丝,名叫小葡萄的红毛猩猩也成为动物园“顶流”,单日直播曾吸引100多万人次观看。在总榜TOP10中,位于浦东的东方明珠、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中心分别位列第4、第7、第9位。

而另一个重要榜单热搜榜TOP10,通过对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以及搜索引擎端的搜索数据加权计算而来,主要反映消费者对项目的搜索热度。浦东的景点占据7席,分别是上海迪士尼乐园、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陆家嘴、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天文馆。

新地标·新风尚TOP10,指数选取了本市2021年1月1日后开业的新项目,探究它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份量”。浦东的上海天文馆、前滩太古里分别位居第1、第2位。

而Z指数榜TOP10更多考虑的是在抖音、哔哩哔哩和小红书这3款受众较为年轻化平台上的传播与互动程度,衡量主要受众为年轻人的潮玩地。上海野生动物园再度拔得头筹,除了抖音号的良好运营,还在哔哩哔哩平台吸引了5.1万粉丝关注,官方账号单个视频播放量最高达到565.4万。

在上海,每一个街区、园区、景区,每一座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每一家咖啡店、书店、酒店......都是旅游的资源所在。本次指数还为此设置了景区、沪郊、文博、街区、园区、商旅、酒店等7类专项榜单,展现“行行出状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