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聚焦新能源瞄准長三角 科創板指數體系持續豐富

2023年03月15日14:0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四條新指數聚焦新能源瞄准長三角

科創板指數體系持續豐富

本報訊 (記者 張楊)近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和中証指數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新一批上証科創主題系列指數將於2023年4月3日正式發布,包括上証科創板新能源指數、上証科創板工業機械指數、上証科創板長三角指數及上証科創板粵港澳大灣區指數。4條新指數的發布,將持續豐富科創板指數體系,多維度聚焦國家相關重要產業及區域發展戰略,更好滿足投資者多樣化資產配置需求。

上証科創板新能源指數、上証科創板工業機械指數從科創板市場中分別選取50隻相應領域市值較大的上市公司証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科創板新能源、工業機械領域代表性上市公司証券的整體表現,各指數對科創板市場相應領域的市值覆蓋度均超80%,具有較好的表征性與可投資性。新能源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科創板重點支持領域。科創板新能源領域上市公司以電池產業鏈和光伏產業鏈為主,業績快報顯示該領域科創板上市公司2022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增長66%和126%。工業機械是高端裝備中的細分領域,在科創板上市的該類上市公司具有技術含量較高、成長性較強等特征,主要分布在電動機與工控自動化、城軌鐵路、加工機械和儀器儀表等行業,最新年報中研發支出佔比和業績增速分別為9.5%和53.8%。

上証科創板長三角指數、上証科創板粵港澳大灣區指數主要聚焦區域協調發展,從科創板市場中分別選取注冊地位於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的50隻市值較大的上市公司証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相應區域內代表性上市公司証券的整體表現,引導市場關注核心經濟圈內主要科技產業群體。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科創板上市公司數量已超過230家,歷史各季度數量和總市值平均增速均在20%以上,已形成一定的集聚效應。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