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链主”企业 将资金有效注入产业链上下游

2023年01月13日17:0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聚焦“链主”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将资金有效注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本报记者 洪俊杰 茅冠隽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讨论中不少委员表示,在国内外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上海要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辐射力,急需金融业发挥更大、更实的作用,借此打造更好的产业金融生态,支撑上海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浦东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发现,一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会减少对经营困难企业的信贷投放,这影响了企业融资。

“目前,科创金融服务模式较为传统,引领性不强。”郑杨坦言,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仍以债务融资为主,但这类企业“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的特征与传统信贷业务的适配性较差。

郑杨建议,可聚焦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具体而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融资门槛等方式,开发针对重点领域产业链的标准化、批量化链式服务模式,将资金有效注入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高产业链整体运营效率和运转能力。

“建议上海引导金融机构加快建立新型、规范、完整且可以全国复制推广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为全国有效破解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示范引领。”郑杨说。

现阶段,上海各类科技金融工具、产品、服务呈多样性特征,但在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深度、广度、精细度上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金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俊建议,要更好强化财政政策引导功能,推动上海财政对科技投入稳定增长。

还有委员建议,要更好完善配套机制保障,进一步明确保险资金投向科创基金的相关考核要求和指标,并尝试对保险公司推出的专利险、产品研发险、关键设备研发险等进行财政补贴。建议依托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平台,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提供统一权威评估,并加强信息共享、供需对接。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