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致敬·禮贊·奮進 浦東各界女性這樣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

2023年03月08日19: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8日電 今天下午,浦東各界婦女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113周年主題活動在浦東圖書館舉行。活動以“跟黨奮進新征程”為主題,表彰致敬先進,團結鼓舞全區女性和廣大家庭為浦東新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貢獻力量。各界婦女代表、優秀家庭代表等近600余人出席活動。

主題活動開始前,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鬆,上海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馬列堅,浦東新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田春華,區政協主席姬兆亮,區委副書記單少軍,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黃瑋,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宏,副區長左軼梅,區政協副主席諸惠華等領導親切接見浦東新區新獲評的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巾幗文明標兵、全國巾幗先進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負責人、全國“最美家庭”代表和年度浦東“十大最美家庭”代表,向他們表示祝賀並合影留念。

主題活動共有三大篇章。在“致敬·家國擔當”篇章中,對年度浦東“十大最美家庭”進行表彰,並由家庭代表進行風採展示,展現浦東家庭家教家風的現代化傳承﹔在“禮贊·女性風採”篇章中,奧運冠軍鐘天使,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周美琴,全國三八紅旗手、衛星創新院導航衛星總體研究所所長沈苑,浦東女醫務工作者團隊、浦東女警團隊帶來精彩表演,展現“獨立、知性、堅韌、奮進”的引領區新時代女性精神風貌﹔在“奮進·浦東征程”篇章中,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潘秀紅發布了新時代浦東婦女工作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和六大行動方案。

現場還進行了2023年婦女兒童家庭服務項目簽約。據悉,為精准回應婦女兒童家庭關切,區婦聯於2007年開始以項目深耕社區,17年來共運作項目近千個,投入資金超億元,服務涵蓋婦女、兒童、家庭逾5000萬人次,凝聚和動員了浦東社工協會、浦東圖書館、新場文化公司等上百家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培育和孵化了浦東女性人才促進會、巾幗新農人協會、幸福家庭服務中心等12家社會組織。同時,提升和優化了“儷人創客”大賽、家政實事項目、家庭社工等諸多項目品牌,讓資源和服務送達“最后一公裡”。2023年項目需求發布后,區婦聯共征集到91家單位116個婦女兒童家庭服務項目,最終形成六大類19個區級購買項目、五大類70多個配送服務供基層點單。

主題活動還正式啟動了第七屆浦東新區“儷人創客”女性創新創業大賽。據悉,自2017年起,區婦聯攜手區人社局連續6年主辦“儷人創客”女性創新創業大賽,參賽項目累計共538個, 獲獎項目89個,項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高科技、智能制造、數字經濟、農業發展等領域。參賽項目有40%以上實現規模和團隊增長、業務模式和產品更新,11%的項目獲得百萬以上投融資,帶動就業人數超13萬人。

主題活動后,浦東濱江東岸建筑群亮起粉色燈光和宣傳標語,熱烈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向廣大女性送上節日祝福。部分優秀女性代表和家庭代表受邀在現場觀看並開展交流活動。

“非常激動!濱江的粉色燈光給我很大鼓舞,感受到全社會對女性的關愛和支持。”上海市巾幗建功標兵、上海港城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邵一乙感慨道,“我將和我的同事們繼續立足崗位、主動作為,展示新時代上海女性、浦東女性的新風貌。”(黃靜 王延)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