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涇中學喜獲上海市“非遺在校園”示范學校榮譽稱號

2023年03月15日10:42 |
小字號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教育委員會於2022年開展了全市“非遺在校園”優秀示范學校評選活動。日前,名單公布,評選出26所上海市“非遺在校園”示范學校,其中,長寧區的新涇中學榜上有名。

新涇中學與滬劇的“緣分”已有近30年。

1995年,地處滬劇之鄉新涇鎮的新涇中學,在長寧區教育局和新涇鎮政府的支持下開辦滬劇班,開展滬劇文化特色教育。

28年間,新涇中學滬劇班培育了數百名愛好滬劇的學生。經以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陳甦萍為首的長寧滬劇團多名滬劇藝術家的精心教導,一批學生演員脫穎而出,成長為了滬劇新秀。長寧滬劇團的優秀青年演員朱楨,就是其中之一。

2002年,由於在滬劇班內表現突出,朱楨被選入長寧滬劇團培養並開始演出。從此,滬劇就在她心裡扎了根。大學畢業后,她依然選擇留在長寧滬劇團。“中學時候培養的興趣,轉化成了我的藝術養分,伴隨著我一直前行。”

朱楨(中)由滬劇班學生成長為長寧滬劇團優秀的青年演員

像朱楨一樣,從對滬劇毫無了解到深深地愛上的學生不在少數。近年來,新涇中學更是重點關注“非遺”文化,立意傳承滬劇“非遺”項目。學校先后於2015年被評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習暨上海市非遺進校園優秀傳習基地”,2017年被評為上海市校園文化建設“一校一品”特色學校、區“非遺進校園”優秀示范學校,2018年被評為全國中小學優秀文化藝術傳承學校……“滬劇”已然成為了新涇中學的一張亮麗名片。

陳甦萍親臨學校指導學生滬劇表演

2020年12月,“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甦萍滬劇傳承基地”正式落戶新涇中學。此后,在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陳甦萍的指導下,黃愛忠、王斌、朱楨等優秀的滬劇演員對學校的滬劇班特色教育和學校滬劇團的工作給與了更多的專業指導,進一步推進學校的滬劇傳承和發展。現在,學校的滬劇社團每周一到周五都會開設滬劇特色課。

與此同時,長寧滬劇團還與學校一起組織開展滬劇名家課堂、挖掘校園滬劇人才、傳承滬語滬劇經典曲目、創作適合中學生身心發展的滬劇小戲、滬劇表演唱和原創滬語古詩詞作品,並組織學生參與長寧滬劇團的滬劇和音樂會演出,給孩子們更多站上舞台的機會。2021年6月,由長寧滬劇團創作的大型原創滬劇《風雨江城》在上海虹橋藝術中心劇院首演,新涇中學的學生們與專業的滬劇演員一起同台獻藝,廣受好評﹔去年的“歲月流珍——紀念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顧月珍先生誕辰一百周年滬劇演唱會”上,新涇中學的同學們也登台奉獻了精彩的滬劇演唱,感受舞台的魅力。

新涇中學學生與長寧滬劇團專業演員一起演出原創滬劇《風雨江城》

新涇中學學生在“歲月流珍——紀念著名滬劇表演藝術家顧月珍先生誕辰一百周年滬劇演唱會”上表演

據悉,為了更好地傳承滬劇這項非遺文化,未來,新涇中學還將繼續發揮“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甦萍滬劇傳承基地”的指導優勢,不斷創新滬劇課堂形式,讓更多學生走近滬劇、了解滬劇、愛上滬劇。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