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強青少年科學素養 虹口這麼干!

2023年03月14日12:55 |
小字號

細心梳理,可以發現“科技”一詞在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出現。作為推動時代發展、科技創新的生力軍,青少年的科學素養事關國家長遠發展之大計。

虹口是如何提升青少年科學素養的?

虹口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王磊介紹,多年來,虹口教育始終遵循“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這一重要理念,以“科學素養工程”為抓手,推動科普、科創比翼齊飛。

一方面,重視教育、著眼普及,堅持以科普教育為先導,以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為支撐,開齊開足開好科學類課程,大力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全方位整體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養﹔另一方面,重視實踐、著眼創新,堅持以培養科技創新拔尖人才為目標,引導學校從科學知識傳授向科創教育轉變,鼓勵學生更多參與科學實踐、探究科學奧秘、潛心科學研究,努力培養更多“科創新一代”。

事實上,“科學素養工程”是虹口自2017年起啟動的“彩虹計劃”七大工程中的重要工程之一,其設計初衷是通過更豐富的資源整合、更多層次的平台創設,激發廣大青少年的好奇心、探究心,幫助青少年啟迪科學思維、開拓科學視野、培育創新精神,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和科學素養。

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是“科學素養工程”的主要負責單位。多年來,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堅持從深化科普教育著手,以科普育苗為核心,以科賽培優為抓手,以創新平台為依托,積極協同區科委科協、區內外科普場館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部門,不斷深化合作、挖掘資源、創新形式,打造形成了具有虹口特色的“科學育人”品牌矩陣,為虹口的學生們送去了一系列科普精品微課程和豐富多彩的趣味科普新活動,營造了濃厚的科創氛圍。

同時,還堅持“以賽促學、以賽促教”,積極參與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明日科技之星、上海頭腦奧林匹克競賽等市級科技賽事,組織開展各類區級科技賽事,助力青少年科學認知和創新實踐能力的不斷提升。

在2023年“未來科學家”培養計劃招募中,有29位虹口的中學生入選,入選總數名列全市第一,這充分體現了“彩虹計劃——科學素養工程”的示范、引領、輻射作用。

在青少年科學教育中,虹口大力推行“走出去”。多年來,帶領虹口學子走進高校、走進實驗室、走進科技館等館校院所,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助其形成正確的科學觀和全面的科學素質,為孩子們從小點燃科學夢想,插上科學創新的翅膀。

目前,虹口的青少年科學教育工作已建立起了“一線二營多館”的活動品牌。

一線:科普新干線活動

與區科委、科協牽手合作,通過分批組織學生前往科普場館和科普教育基地,開展半日或一日的參觀、體驗活動,進一步拓寬青少年的科學視野,實現寓教於樂。截至目前,已帶領學生打卡參觀過東方綠舟、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等30多個滬上熱門科普場館和科普基地。

二營:青少年科技夏令營與冬令營活動

科學營活動主要有“中科大夏令營”“上海市科學院青少年冬令營、夏令營”“虹口區科普育苗拓展夏令營”等。通過學生的自主報名與學校的選拔推薦,組織帶領虹口的科技小達人、小愛好者們走進高校青少年科學實踐站、實驗室、科普場館等,進行多天的集體學習體驗活動,並邀請專業人士為這些對科學探究有興趣的學生們提供支持幫助,指導他們開展進階式的科學探索和小課題研究,進一步培養他們的科學思維能力和動手動腦能力。

多館:與多館開展館校結合活動

通過與館校院所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展探究性、研究型場館課程研發,將課堂搬進“知識更密集”“互動性更強”的科普場館,進一步激發青少年對學習科學的興趣和動力,讓科學更接地氣、更貼人心。截至目前,已與郵政博物館、航海博物館等建立了館校合作項目,研發了多個精品科普課程。

王磊介紹,下一步,虹口教育將以“課后服務”為抓手,切實做好“雙減”下科學教育、文體素質和相關能力素養的加法。(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