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十万个为什么"科考报告大赛 引领青少年爱科学

2023年01月06日14:5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十万个为什么”科考报告大赛

引领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要从哪里入手?当代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未来科学发展需要怎样的人才?面对这些问题,近日落幕的首届“十万个为什么”——上海市青少年科考报告大赛给人们带来更多思考。《上海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和分析——大型真菌手册蘑菇地图&蘑菇种类介绍》《上海最早木构建筑中的非遗技艺——榫卯》等一篇篇出自初中生之手的优秀科考报告令人惊喜。

以“十万分好奇,十万个为什么”为口号的大赛去年8月25日启动,历时120多天,旨在让青少年通过撰写科学考察报告,学习搜索、记录、整理并分析各种信息和资料的科学方法,提升观察和思考的能力,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塑造发现、思考并深入探究的科学精神。为鼓励学生从自身兴趣出发,从身边问题入手,此次大赛并未限定考察主题,而是以“理科、文科、文理交叉”进行划分,给予参赛学生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为增加比赛的科学性与专业性,来自复旦、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上海各高校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了大赛评审委员会。大赛还准备了线上课堂,为师生们免费答疑解惑,并为湖南、安徽、甘肃、陕西、山东等地30多所学校的科技老师开设以“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为主题的线上分享活动。

来自上海各区的近万名初中生参与此次大赛,800余份作品经审核后进入初评,121份作品从初评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阶段。决赛答辩中,24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面对参赛选手并未“手下留情”,专业且尖锐的问题频频问得选手“卡壳”,每个问题指出学生们的报告在逻辑、数据或结论上的不足,为参赛选手拨开迷雾,让他们能更上一层楼。经过专业、严格的评选,40份科考报告分获特、一、二、三等奖,来自20所学校的老师获优秀指导奖,10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将科考报告作为主体形式的科普类赛事不多见。华东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唐思贤说,不少学生对外在事物的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比较薄弱,这次大赛让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一次好的尝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教授董楠楠说,大赛引导学生培养提问、观察、分析这三大能力,假以时日,会对未来科创人才的培养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大赛由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少年儿童出版社、易班博雅网联合主办,《十万个为什么》杂志社承办,九坤暖阳慈善信托基金支持。作为诞生于1961年的新中国第一个少儿科普品牌,《十万个为什么》历经60余载,被誉为“共和国明天的一块科学基石”,去年以唯一一个青少年科普品牌的身份获“上海市十大文化品牌”称号。在科考报告大赛后,“十万个为什么”将继续探索引领一代代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