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檢察機關將在公益訴訟配套機制創新上求突破

2023年03月10日09:0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探索公益保護“上海模式”

上海檢察機關將在公益訴訟配套機制創新上求突破

■本報記者 王閑樂

3月9日,全國人大代表審議“兩高”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公益訴訟等新時代檢察職能引發熱烈討論,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勇。

問: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中,公益訴訟出現的頻次越來越高。上海正在探索超大城市公益保護“上海模式”,將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答:“上海模式”的理念,就是將公益訴訟履職與“四個放在”的視野、人民城市的溫度、預防性司法的理性等有機融合,圍繞國家戰略、上海超大城市特點、跨區域一體化發展、人民群眾更為多元的需求,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實現最佳公益保護效果。如城市光污染屬於新型環境污染,我們辦理的督促整治光污染行政公益訴訟案入選了最高檢2022年度“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下一步,檢察機關將在公共安全、宜居宜業、城市文脈、知識產權等領域繼續當好“試驗田”和“先行軍”,在公益訴訟智能輔助辦案、懲罰性賠償、生態修復新模式、從業禁止等配套機制創新上走在前、求突破。

問:在檢察工作中,公眾經常聽到的一個詞是“檢察建議”,如何提升檢察建議等監督手段的剛性?

答:為了讓人民群眾對法律監督更有感受度、獲得感,今年市檢察院將開展為期一年的“忠誠履職、強化擔當,走在前、開新局”專項工作,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著力提升檢察建議質量,進一步提升建議的針對性、專業性、說理性、可操作性。加大監督案件公開聽証力度,建立不支持監督申請聯合業務部門答復說理等機制,從形式上、實質上共同穩步提升法律監督的質量和剛性。

問:最高檢的報告中專門用了一個小節介紹企業合規。上海作為首批開展改革試點的地區,目前改革成效如何?

答:2020年試點以來,上海檢察機關對犯罪情節輕微、通過合規考察的40家企業、62人依法不起訴﹔對合規整改不到位的4家企業依法起訴,真正做到既“厚愛”更“嚴管”。目前,上海的企業合規罪名覆蓋面為全國第一,入選最高檢典型案例4件,跨區域合規協作、數字合規標准等多項經驗獲最高檢認可並推廣。

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擴大涉案企業合規適用、第三方評估規模,努力辦理更多與國際化大都市“五型經濟”相匹配的合規案件,著力推動個案合規向行業合規提升,與相關機構共同編制重點領域行業合規標准和有效性評估指引。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