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長三角三省一市聚力 這隻基金打造科創"核爆點"

2023年02月20日09:3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輸出金融能量,立足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輻射長三角,打造科創“核爆點”

一隻產業基金的能量與作為

長三角二期基金目標規模100億元,推動加速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

■本報記者 張楊

一隻產業基金的能量能有多大?

在不少人看來,長三角基金是一個典型的觀察樣本。2018年,上海國際集團聯合滬蘇浙皖國有企業、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發起設立了長三角協同優勢產業基金,基金規模72億元,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資。很快,長三角二期基金將在三省一市的共同聚力下再次啟動。二期基金是在上海市國資委指導和浦東新區支持下,由上海國際集團會同國泰君安、太保集團、機場集團等企業共同發起,同時南京揚子江投資、合肥長鑫存儲、杭州恆生電子、湖州產業投資等蘇浙皖機構也積極參與,目標規模100億元。

資金規模的背后,是這隻基金的大格局。對於遍布長三角的科創企業而言,資金當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優秀的企業除了需要錢,還渴望全局性、多元化的支持。聚焦企業需求,長三角基金多年來持續輸出金融能量,立足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輻射長三角,站在更高維度,以更大格局去幫助企業打造科創“核爆點”。

鑄造產業鏈集群

在浙江對芯片電路和版圖進行設計驗証,在上海半導體生產線上進行晶圓制造,在江蘇完成封裝測試,在安徽安裝進汽車電子模組……

這是長三角一條清晰的汽車芯片產業鏈,在這片熱土背后,類似這樣的產業鏈數不勝數。圍繞各大產業鏈龍頭企業,長三角基金逐步推動滬蘇浙皖加速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集群,持續把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向縱深推進。

資金在流動。以新能源汽車芯片產業鏈為例,長三角基金布局了動力電池、電源管理芯片、MCU芯片、壓力傳感器、功率器件等多個產業鏈細分節點上的30多家企業,關鍵節點接近全覆蓋。在2021年缺芯浪潮下,長三角基金聯合中國頭部半導體晶圓制造與封裝測試企業華虹集團,發起設立了華虹虹芯半導體產業鏈基金。跟著行業“老法師”,基金沿著產業鏈,一家一家找,一家一家投。多年來,投資涵蓋了上游材料合晶硅、制造前段光掩模龍圖光罩、中段IP集成服務銳成芯微、高端信號處理DSP芯片的進芯電子等企業,大大增強了以上海華虹為核心的半導體產業集群實力,解決了行業瓶頸。

此外,圍繞安徽滁州的顯示面板產業集群,圍繞江蘇南京的新藥研發CRO(合同定制研發)/CDMO(合同定制研發生產)產業集群,圍繞浙江紹興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等,長三角基金也在因地施策,支持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

服務在升級。除了給資金,為被投企業賦能,是長三角基金的常態。根據企業發展的需要,基金積極對接相應的政府資源和產業資源,不僅幫助企業尋找到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更為企業匹配不同發展階段所需要的金融服務。

在創新醫療器械企業匯禾醫療一路成長的過程中,長三角基金不僅提供資金支持,還積極幫助匯禾規劃戰略、招募人才、面試高管,針對快速發展中激勵不足的問題設計股權激勵制度,針對匯禾非常創新的產品聯系監管機構提前介入了解。為光伏、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提供先進功率器件的超致半導體,雖然推出了全球首創的超結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器件,但由於早期規模不大,公司與上游供應商合作並不緊密,導致行業缺貨期受到原材料限制,難以實現爆發增長。長三角基金投資超致后,幫助企業與上游核心供應商華虹、通富微加深了合作,IGBT產品由此將在2023年實現批量交付,有望成為公司核心增長點。

協同在形成。除了積極在長三角培育優質企業,長三角基金還與地方政府合作打造產業基金,聯合發力產業鏈上下游。

基金與安徽省投集團合作,圍繞華米科技打造了智能生活產業基金,圍繞曠視科技打造了人工智能基金,將市場知名的雲啟資本旗下的科技基金、金融科技優質公司恆生電子的產業鏈基金等引入了南京江北新區,與浙江省紹興市共同發起設立了沨行科創基金等,幫助提升了各地相關產業鏈的整體創新研發與高效發展水平。

近年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三大先導產業,長三角基金在第三代半導體、基因測序、創新醫藥、信息安全可信等近10個前沿領域,推動了如盛合晶微、華大智造、匯禾醫療、派拉軟件等超過100個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在長三角生根結果,並在若干細分產業鏈形成了集群效應。

培育全球競爭力

在美國,中國企業與美國企業打一場關於專利的官司,最后勝訴讓美國企業賠錢,這可能是很多人沒想到的事。

這是2022年基因測序企業華大智造,與全球基因測序龍頭illumina在美國的互訴官司結果。當時美國德州法院判決華大智造勝訴,illumina賠償款超過3億美元。

在此之前,長三角基金就發現了這家企業。當時,基金發現長三角分子診斷產業鏈缺少關鍵支持,盡管華大當時還在和美國企業打官司,業界對企業的前景有所顧慮,但長三角基金從效率、成本、質量、產業上考量后,認准了這是一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毫不猶豫地進行了投資。投資后,基金還開始計劃將企業引入長三角,目前正在協助其在上海閔行區選址,准備落地生命科學園,從事基因科學的基礎研究和產業鏈上下游的孵化工作。

產業鏈的源動力來自創新鏈的不斷進步,培育前沿技術,加強國際對標,扶持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科創企業,一直是長三角基金的目標。

目前,匯禾醫療原創的K-Clip(經導管三尖瓣環修復系統)已開啟海外注冊臨床試驗研究,在歐洲和香港地區已進行了數例人體試驗。早在2019年,長三角基金就通過行業研究,發掘出了這家剛剛交割完天使輪的上海本地企業。當時三尖瓣反流還未受到市場的普遍關注,基金已經看到了匯禾團隊的全球創新能力,此后堅定參與對匯禾的投資,多輪陪伴企業成長。

長三角基金的持續投入,也引來了其他金融機構的青睞和投資。短短幾年,匯禾醫療在各方支持下,已經成長為國內三尖瓣修復領域進度最靠前、同時也是國內唯一能進行二尖瓣聯合修復、二三尖瓣聯合修復的結構性心臟病平台企業,並開始把目標放眼國際。

這樣志在全球的優質企業,長三角基金還在為滬蘇浙皖帶來更多。在長三角基金牽頭下,歐凱納斯總部主體順利從北京遷址到安徽合肥,這家企業團隊承擔了科技部“卡脖子”重大專項課題,開發出了測序試劑原料和亞磷酸酰胺,解決了分子診斷行業測序試劑的國產替代問題。在基金幫助下,選擇上海張江建立商務中心的盛合晶微,是全球首家採用集成電路芯粒Chiplet體系和標准,以獨立專業代工模式服務全球客戶的中段硅片制造企業……

上海國際集團介紹,以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企業為目標,長三角基金二期特意注冊在浦東,就是想發揮浦東引領區的作用,帶動和提升長三角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未來,長三角基金將以“點線面”投資策略,加大馬力布局子基金和直投項目,助力一批長三角科技型龍頭企業成為新的世界500強,在這片熱土上建成更多的全球產業鏈核心節點,真正打響面向全球市場的“長三角”品牌。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