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增强“一盘棋”意识,长三角共担新使命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08月23日1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一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齐集沪上,出席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提出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开更加务实的行动,以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以一体化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力谱写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解放日报2022年8月16日一版头条报道

2018年11月的首届进博会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多来,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紧密携手、各展所长,跨域协同抓落实,打通断头路、出行“一卡通”、异地就医“同城化”……各项工作跑出加速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1年,长三角以占全国1/26的土地面积、1/6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4的经济总量。

今年四五月份,上海疫情形势胶着之际,长三角各地多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峻考验,也显示出长三角彼此依存度之深。近期,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沪苏浙皖稳住发展基本盘,依旧是我国最重要的发展引擎之一。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长三角一体化融通共赢怎样实现创新突破?“融”是关键,要增强“一盘棋”意识,真正成为“一家人”,让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此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提出,要巩固和优化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加强长三角区域信息互通互联和重大疫情应对处置,共同推进平战结合的长三角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前不久,长三角地区核酸检测数据率先互认共享,是长三角防疫政策一体化的良好开端。

一体化关键是规范一体化、规则一体化,基础是市场一体化。未来,长三角地区应更广泛地携起手来,通过更科学的分工、更高效的机制、更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