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上壹周︱放眼全球,长三角一体化要担起怎样的新使命?

马作鹏
2022年08月2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上行下达,申城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网上海频道时政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上周,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沪、苏、浙、皖四省市党政领导再聚上海,这次会面的目的明确:全面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工作成效,分析长三角地区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

三省一市,在中国经济版图中是重要一隅。长三角地区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约1/4的经济总量。站上发展的第四个年头,这块区域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以一体化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未来,放眼全球局势,长三角一体化又该担起怎样的新使命?

“增强国际竞争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而在这场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形成了这样一种强烈共识:“要着眼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建设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国家实验室开放协同联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启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共同推动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加快重大技术创新突破的示范运用,扎实推进G60科创走廊、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携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会议中,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值得深入分析其背后的战略意义。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张江,是由科学技术部批准、沪苏浙皖合作共建的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探索围绕建立成果转化新机制、资源配置新模式、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也是上海构建科创共同体、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为主体,联合苏浙皖等地相关机构共同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旨在建设区域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产业高地建设、实现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上海张江,是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科创龙头作用的一个体现,也是三省一市制度联动、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的实践。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国创中心将高标准布局建设100家专业研究所,研发人员规模达到5万名;集聚海内外战略合作机构各100家;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000家;布局10家创新综合体等等,打造一批长三角区域科创共同体,服务支撑长三角产业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上海张江,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张江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的逐渐累积发展,产业园区陪伴科技创新及硬核产业创新。2021年,张江首次揭晓百位杰出人才,绝大多数高端人才来自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三大产业,一半以上是博士毕业,40岁以下青年人才超过三分之一。

从人才类别看百位“张江杰出人才”,具有支撑高端产业引领能力的科技领军超过50名,具有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战略科技人才14名,具有增强国际竞争力潜质的青年科技人才达22名。

除了高科技人才聚集,张江还是拥有8个国家级大科学设施,是全国聚集大科学装置最多的地方。

这一数字,还在源源不断上升。

“重大项目为抓手”

四年一轮,当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再次回到上海主办的之时,很多重大政策和项目背后的用意如今自然浮现。

以基础交通设施建设为例:7月13日,沪苏嘉城际铁路开工仪式在浙江嘉善举行。一线跨三地,该铁路建成投用后,沪苏浙两省一市交界地区将由交通薄弱地区转变为交通枢纽节点,进一步实现交通出行的“同城化”。 

沪苏嘉城际铁路上海段、江苏段、浙江段宣布开工建设,串联起虹桥商务区、青浦新城、环淀山湖创新核、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祥符荡创新绿谷、吴江高铁科创新城等核心功能区,实现重要功能节点间30分钟可达。

2021年,长三角高铁营业总里程达6542公里,比2018年增长54.7%。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间基本实现城际客运高频次1至1.5小时快速通达。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位,不仅开通马鞍山、六安等海铁联运线路,宁波舟山港还与上海港交叉持股,与江苏省港口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为深化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共同打造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6月15日,上海市政府与浙江省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正式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三省一市时间和空间上的无限拉近,是很多重大工程建设背后的第一目标。而这种效与度的不断提升,还囊括了众多重大项目。

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指出,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持续提升区域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推进一批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探索跨省(市)城际(市域)铁路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不断提升省际公路通达能力,打造区域智能交通示范网络。支持长三角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物流体系建设。协同推进重大能源、水利等项目合作,通过扩大总量、优化调配、技术改造、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提高长三角区域能源资源基础保障能力。高标准推进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和联合创新应用,启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培育区域数据要素市场。

从参与国际竞争到重大项目推进,这两点内容是此次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中体现出三省一市从“内功修炼”到“真气外放”的有机结合。

除此之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携手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努力建设幸福和谐长三角、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等一系列的深入讨论,都烘托出这次座谈会议的主题:“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

长三角,未来已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