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各大電商平台相繼推出各項舉措,保障用工助力消費復蘇

2023年02月1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2月13日電 (記者龔莎)春節以來,國內各行業復蘇腳步加快,消費潛力持續釋放,各大電商平台相繼推出各項舉措,保障用工助力消費復蘇。

為響應強勁的經濟上升趨勢和配送訂單增長態勢,美團配送於近日啟動2023年“春風送崗”行動,推出六大舉措,保障用工助力復蘇,包括開放50萬個騎手崗位,並設置“伯樂獎”獎勵成功推薦新人的騎手,同時推出直播招聘、專場招聘,還擴大兼職騎手的就業機會。美團配送還宣布先期開放50萬個騎手、站長等配送服務崗位,並投入1億元用於招聘新騎手。

春節過后,市民在叮咚買菜等生鮮平台上的買菜需求也同步回暖,為了保障市民的菜籃子,叮咚買菜加大了對配送員、分揀員等一線員工的招聘力度,在叮咚買菜陸家嘴前置倉,站長楊瑞一個上午已經面試了6、7位來應聘配送員、分揀員等崗位的新人。“近一個月,僅這一個前置倉已新招聘了近10名員工。”楊瑞表示。

本地即時配送平台達達快送宣布面向全國無限量招募騎士,在保障居民即時消費訂單配送的同時,也為更多勞動者提供靈活就業機會。

達達快送表示,眾包新騎士在達達快送平台接單能夠獲得包括首單獎勵、首周獎勵和進階活動在內的新人補貼。此外,達達快送還設置眾包騎士邀請獎勵,老騎士推薦新人跑單,老騎士有機會獲得邀請獎勵。以上海目前在線的活動為例,老騎士邀請一位新騎士最高可獎勵1900元,單人拉新獎勵不設上限。

據了解,有就業需求的勞動者在各大應用平台搜索下載“達達騎士版”APP,使用手機號注冊達達騎士,選擇加入“眾包配送”后完成實名認証及新手必讀即可靈活時間接單。

為更好地服務有靈活需求的勞動者,美團配送在專送站點推出兼職崗位。此舉主要面向有本職工作欲兼職增加收入的勞動者。有別於眾包騎手,專送站長可為兼職騎手提供跑單指導,以幫助零基礎的兼職騎手更好地獲得收入。

此外,美團配送還重點關注就業困難群體。為聽障人士開發的專屬功能,在即將送達前將協助騎手發送短信提示。目前已有3000余名“聽障騎手”獲得驗証,騎手可獲專用送餐工具、取餐送餐電子便捷溝通卡等功能。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關系系主任、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理事孟泉表示,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和居民消費持續升級,新業態從業人員隊伍逐步壯大,社會關注度不斷攀升,數字經濟對於穩定就業、助力復蘇的作用也日益凸顯。在此背景下,平台企業各出其力、各顯身手。以美團配送為例,此時推出六大舉措保証招工、工作靈活度,一方面能從硬件上,保証招工、崗位與福利,另一方面也從軟件上提升工作靈活度與職業關懷。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