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巩固全民心肺复苏普及战果

专家建议:开启第二轮“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

2022年05月26日22: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  6年前,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会同有关部门,针对我国院外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成功率低于1%,而民众心肺复苏普及率亦低于1%的现状,发起了“525+(我爱我家)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以下简称 “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

今年5月25日,作为“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共同发起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名誉院长刘中民,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王立祥,提出建议:为巩固全民心肺复苏普及战果,通过中国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建设,开启第二轮“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工程”。

为继续做好这项旨在普及心肺复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准健康工程,两位专家提出建议,愿与心肺复苏同仁共同做好三件事:

一是继续坚持落实以“1带5”指标。该工程是指5年内经过心肺复苏培训人员2000万名,每位受训者负责心肺复苏普及培训5户家庭、每个家庭2人计算,可及1亿户家庭相当于2亿人群得到了心肺复苏普及培训,这也是该项精准健康工程的目标。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单位通过开展“1带5”积极投身到“心肺复苏科普中国行”活动中,1名经过心肺复苏培训的医务工作者,带动培训普及5名公民。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单位做协调院内获得心肺复苏专业资格证书人员及专业医务人员资料,心肺复苏培训以《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生存环理论为基础,以《2018中国心肺复苏培训专家共识》为基调,以《中国心肺复苏培训教程》为基准,以《中国公众心肺复苏卫生健康指南》为基本,采用分会、分院、分片“包产到户”的策略具体执行与实施,培训结果将纳入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年度考核指标。

二是继续坚持落实风险保障机制。经过中国心肺复苏培训获得相应证书的人员,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通过外部合作,为从事心肺复苏紧急救助工作的救护员提供职业责任保险。“心肺复苏急救职业责任保险方案”主要体现:一是为心肺复苏救援人员(持证人)提供职业责任风险保障。二是为心肺复苏救援人员(持证人)提供人身意外风险保障。

三是继续坚持落实“以培促普”活动。该项健康工程每年度12月在北京举行心肺复苏科普中国行活动总决赛,设置相应奖项(含:个人奖、团队奖、组织奖、贡献奖、慈善奖等)并颁发荣誉证书、奖杯及奖品,对本活动做出贡献卓越的单位和个人冠名设立“XX中国心肺复苏工作室”,通过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及出版专刊,同时作为各级医疗机构评定申请国家试点项目——“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中国心肺复苏培训“国家继续教育项目”线上平台“CPR在线”、《525+云端救心桥》公益栏目、《全民健康》栏目、中国心肺复苏公众号等途径传递生命健康心理念。培养一批救死扶伤的心肺复苏队伍,加快落实国家工信部与卫健委5G+心脏猝死防治救中心试点项目,走出我国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低于1%、心肺复苏技术公民普及率低于1%及心肺复苏设备配备率低于1%的“三低”窘境。开展心肺复苏科普中国行活动,以达到以“普”促“培”、以“培”促“普”、以“普”促“建”,全面提升我国心肺复苏整体水平,让人们充分享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