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數字賦能,新一代信息技術助力城市“治理”變“智理”

馬作鵬
2023年02月09日13: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餐廚廢油都去哪裡了?電梯出故障如何迅速搶修?

在上海,儀電溯源科技有限公司實現了讓“治理”變“智理”的數字化轉型應用。具體而言,通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多個垂直領域提升了社會及企業治理數字化水平、提升城市及企業精細化管理能力。

從產業角度而言,低碳智慧城市是可持續發展理念下智慧城市的延伸概念,著重突出數字化和綠色化“數綠協同”,以數字底座、綠色底座全方位賦能城市生產、生活、治理,實現智慧城市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雙碳戰略促使城市生產生活空間綠色發展,低碳智慧城市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新方向,產業發展空間廣闊。

儀電溯源則通過結合智慧城市總體產業,通過綠色智慧應用、綠色底座兩大層面為政府、企業、社會公眾提供數字化、智能化服務,提升社會運行效率、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

餐廚廢棄油脂管理

餐飲企業每天有大量地溝油產生,如何讓其變廢為寶?其實它可以成為汽車的燃料。公交車、貨車加注B5生物柴油,將大幅減少車輛的污染氣體排放量。

儀電溯源總經理徐振介紹,如果源頭產生的餐廚廢棄油脂沒有應收盡收,無法進入正規處置企業,那下游公交車和社會車輛就可能“喝不到”“喝不飽”,一些餐廚廢棄油脂還可能流入不法分子手中,甚至有回流餐桌的風險。

2012年,上海市政府發布了《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處理管理辦法》(97號令)明確了產生單位應當在每年1月向所在地區(縣)綠化市容行政管理部門申報本年度餐廚廢棄油脂的種類和產生量。

餐廚廢棄油脂“收、運、處、調、用”閉環管理模式。

2013年,儀電溯源開展“上海餐廚廢棄油管理平台”的系統開發和運行維護工作,對上海5萬家產生油企業、18家回收油企業、1家處理油企業、以及327家B5生物柴油加油站的所有餐廚廢油相關行為和資源化利用進行實時、全程、閉環的監管,實現了對上海市餐廚廢油產生、收運、初加工、末端處置和生物柴油銷售全程的實時信息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政府監管效能,基本達到了“應收盡收”的要求,有效防止了“地溝油”回流餐桌的風險。

2020年,根據“一網通辦”的相關要求,在文件《關於進一步完善餐廚廢棄油脂收運體系、強化行業管理的通知》中,提出了符合現如今互聯網時代的新要求,要求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的產生單位應當在每年1月通過“一網通辦”平台完成申報及簽約,規范相關產生單位的申報簽約管理。

至此,上海市對餐廚廢棄油脂源頭產生方面建立了涵蓋餐飲企業、食品加工、現制現售等涉及食品經營流通的近4萬家產生單位的申報、簽約制度,要求產生單位按年申報、定向交付,真正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監督得力的源頭申報管理體系。

為減少收運過程中產生單位和收運單位的工作負擔、建設智慧收運,管理部門提出將產生單位廢棄油脂的相關信息融入上海市食安辦明廚亮灶工程的二維碼,將多種功能集於一“碼”,收運人員僅需掃碼就能完成信息錄入工作,並在長寧區開始試點推廣。從紙質服務聯單過渡到“一碼通識”,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讓交付流程更加簡化、便捷,也更加人性化。

餐廳內可查看餐廚廢棄油脂去向信息的集成二維碼。

在長寧來福士廣場餐飲店鋪裡,櫃台上已經出現集成的二維碼,同一張二維碼面對不同身份人員將呈現出不同頁面。消費者掃描后會出現該單位基本信息、食材公示、廢棄油脂交付情況等,並且消費者可以給出相應點評﹔而收運作業人員通過專用app掃描后,則會出現錄入收運廢棄油脂種類和數量的頁面。

按照2013年頒布實施的《上海市餐廚廢棄油脂處理管理辦法》,餐廚廢棄油脂產生單位在交付廢棄油脂時,應與收運單位在規定格式的餐廚廢棄油脂收運服務聯單簽字、蓋章,並保存2年。而“一碼通識”使用,令交付流程簡化、便捷了不少。

2020年,按照市食藥安辦和市綠容局“一網統管”的相關工作要求,在整合當前功能的基礎上,逐步將餐廚廢棄油脂的源頭產生、收運交付、上門收集、中轉運輸、末端處置、資源化利用的全過程監管體系納入信息化管理平台中,最終實現各環節的管理需求的功能應用。

餐廚廢棄油脂的轉運流程示意圖。

徐振介紹,8年間,上海市通過參與國家兩批試點任務,在生物柴油試點推廣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目前上海全市收運餐廚廢棄油脂從體系建設前的20噸/天增長到現在約120噸/天,日均加油車次1.9萬輛,B5柴油日銷量約1600噸,折合BD100生物柴油約80噸/天。

構建“數字食安”生態圈

儀電溯源的數字創新不僅停留在餐廚廢棄油脂這個單一領域,而是在多年的技術積累中建立起食品安全的生態圈。

一批從智利進口的冷凍帝王蟹外包裝通報檢出新冠病毒陽性這批次產品有沒有進入上海市場?如何快速進行排查?儀電溯源助力上海實行了冷庫疫情管理制度常態化,通過建立“規模大類”可追溯數據庫實現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可以做到第一時間排查清楚、隔離管控、封存到位。

買幾根黃瓜、稱幾斤豬肉,再要幾個西紅柿……在虹口三角地虹灣菜場,市民劉女士正在精心准備中午的食材。

在冷鮮肉食品區,劉女士習慣性地拿出手機,掃描了豬肉價格旁邊的二維碼,豬肉的產地、保質期、進貨日期以及証照情況、所屬企業員工人數、監管機構負責人和電話等信息一覽無余。

劉女士用手機所掃的“碼”,就是“追溯碼”溯源二維碼,通過這個“碼”,市民可全程查詢食品和食用農產品的各種信息,包括一隻“雞”什麼時候從哪裡來又流向了哪裡、商戶是否正當經營、出了問題該找誰解決等,讓市民的“菜籃子”拎得明白又放心。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碼。

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頁面。

目前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已覆蓋11個類別44個品種,覆蓋上海市的食品和食用農產品生產經營的生產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屠宰廠(場)、批發經營企業、批發市場、兼營批發業務的儲運配送企業、標准化菜市場、連鎖超市、中型以上食品店、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中央廚房、學校食堂、中型以上飯店及連鎖餐飲企業等14類市場主體的各個環節。

截至2022年底,上海市上傳追溯數據量147,068,685條,已接入企業94,053家,已上傳企業31,620家。同時全市246個政府快檢實驗室全覆蓋,包含18大類81小類共計447項的檢測項目,共完成檢測任務超過210000個,產生檢測報告160000余份。

智慧電梯

上海,是全球在用電梯數量最多的城市,其安全運行涉及城市公共安全和社會民生。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通過儀電溯源等數字科技公司的技術支持,共計完成“智慧電梯碼”張貼近29萬張,基本實現100%全覆蓋,其中約6萬台加裝了遠程監測裝置,公眾累計掃碼近57萬次,顯著提升了運行的安全性,也提高了監管成效。

接入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平台后,多層老公房加裝電梯是否可行、推進進度如何等信息一覽無余﹔存量電梯發生故障,立即觸發聯動處置,智能語音安撫被困者,維修人員很快就位……從電梯加裝到電梯運維,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當下,小小一部電梯實現了“智慧化生存”。

居民電梯的智慧化監管。

作為全市首個試點街道,搶先體驗全市首個“加梯一件事”數字系統的北新涇的居民,進入“隨申辦”App或網頁端,搜索“智能物聯”進入對應版塊,綁定房屋居住信息后即可使用。

該系統基於物聯網、5G等數字技術打造,能實現加梯業主意願數字征詢、加梯項目立項、審批、簽約、建設、管理、加梯智能運維及各類配套服務的在線辦理,讓“加梯”能夠像網購一樣方便。

在江蘇路街道,“一網統管”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應用場景上線,結合對轄區內500多個門洞的可行性評估調研,形成加梯“大數據”——從意願征詢簽約、審批流程辦理、施工進度及監測等均可動態實時追蹤,進度一目了然。

除了全面推進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這一民心工程外,上海還有大量高層住宅內的存量老舊電梯。如何讓這些電梯運行更安全,減少驟停、困人等隱患,“智慧電梯”建設也是解決之道。

智慧電梯應用場景已經接入上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平台。

在華涇鎮盛華景苑居民區,運行9年的“高齡”電梯都被安上了“數字大腦”,它能夠在電梯運行出現問題之前防患於未然,通過“自我分析”及時發現問題,並自動提醒后台的維護人員及時上門維修,確保乘梯人的安全。哪怕是電梯萬一真的出現故障,它也能第一時間觸發聯動處置。

同時,“數字化”的電梯還可以阻止電動非機動車的違規上下電梯行為,一旦有電動非機動車被推入,電梯立刻會響起尖銳的警報聲,電梯門則處於保持打開狀態。

虹口區嘉苑小區,有裝修工把建筑材料擋在電梯門邊,方便搬運物品。僅90秒后,物業人員手機上的“維保App”就發出報警:該小區某樓一層電梯出現“遮擋門”的情況,並配有實時畫面。物業人員立即趕到,制止危險行為的繼續。

此外,智慧電梯還具備電梯困人提示、兒童單獨乘梯警示等功能。近日,北外灘街道一位居民被困電梯,又沒帶手機,焦急之時電梯傳來智能語音提示:“請不要驚慌,我們已通知物業和電梯維保單位前往救援。”10分鐘后,這位居民成功脫困。依據后台數據監測,北外灘市場監管所發現當月該小區已發生5起電梯困人事故,當即約談物業管理人員和維保人員,全面排查電梯隱患並落實整改。

監測到故障信息后,系統自動向維護人員發送報警彈屏,隨后工作人員通過遠程操作解除了故障,電梯門安全開啟,前后隻花了12分鐘。

據儀電溯源總經理徐振介紹,如果被困在電梯裡的居民沒有手機或者其他的報警方式,智能探測系統可以主動探測到,並且在1—2分鐘內上報到智慧電梯平台,採取多方聯動進行救援。在實施救援的過程中,救援人員還能通過平台直接與被困者通話,及時安撫居民情緒。

這些場景,就是上海數字化治理一個具體而微的體現。智慧電梯應用場景在上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平台率先上線運行,這些加裝了遠程監測裝置的電梯,解決了市民廣泛關注的電梯應急處置等問題,正以數聯、物聯、智聯實現城區平安建設的“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

“智理”的未來

未來的“智理”邊界究竟在哪裡?

總體而言,企業要實現真正切實的低碳發展,企業自身的碳排放管理十分重要,最起碼得知道,每年企業一共排放了多少溫室氣體,都排放在哪些地方等等……

一方面,碳排放數據是連續動態變化的,企業管理者在制定減碳計劃時更需要的是多方位的分析數據及動態的排放報告,以便於管理者及時了解排放情況,及時制定及調整減碳計劃﹔另一方面,碳排放數據涉及海量數據機密,在沒有隱私保護措施下企業核算和披露碳排放數據的意願不強。因此需要一個專業的碳管理平台服務。

儀電溯源正長期堅持做的,即打造領先的基於國資雲與信創環境的專業碳管理平台,為國有企業與政府提供SaaS和定制化開發,進行碳排放智能監測、管理和動態核算體系,以及碳資產管理,提供端到端一站式服務:碳咨詢-碳追蹤-碳分析-碳控制-碳中和-碳認証,進一步實現區域內能耗、碳耗全流程實時統計、精准跟蹤和及時預警,構建企業、園區、政府數字化碳管理體系。並結合能源管理降耗減碳,實現碳中和閉環。為有效解決城市雙碳目標下高質量發展難題,加速推動城市數字化、生態化轉型樹立典范。(本文圖片均由儀電溯源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馬作鵬、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