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儲能+數字化,深耕綠色能源轉型的企業長啥樣?

馬作鵬
2023年02月08日12: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綠色電力”是什麼概念?

眾所周知:電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而電力綠色發展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前提和保障。為支撐未來中國綠色經濟體系,實現能源資源更優化配置,建設以綠色電力為特征的現代電力系統,即以特高壓為骨干網架、各級電網相協調、各種電源相配套、電力供應方與電力使用方高度互動的智能化系統。

成長於上海的美克生能源正是這樣一家分布式綠色能源聚合服務商,以電化學儲能安全系統和數字綠色電力應用平台開發,並較早提出、研發電化學儲能安全系統的企業。

低碳+淨零

2023年1月16日,美克生能源獲得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2022全球方案征集中綠色增長領域的全球冠軍。

據了解,本次方案征集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投資與技術促進辦公室(中國上海)牽頭首次在中國發起以“綠色低碳技術與淨零目標”為主題向世界各地發出邀請,在4個領域征集可復制、可推廣的綠色技術和解決方案。

美克生能源獲全球解決方案“綠色增長”類別冠軍企業。

“多年來,美克生能源始終致力於電化學儲能安全系統和數字綠色電力應用平台的開發,是較早提出並研發電化學儲能安全系統的企業。”作為獲得綠色增長領域全球冠軍的公司,美克生能源執行總裁蘇浩介紹,公司自主研發的PSS電池預診斷技術,被喻為“血液級”電池安全技術,為電力系統的發電側大型儲能電站和用戶側的分布式儲能箱櫃,提供強有力的用電安全保障。

蘇浩指出,在綠色電力方面美克生能源以綠色電力為核心,積極推動用戶生產綠電並消納使用綠電。為了加速綠電應用,公司以數字能源平台為依托,投資並運營用戶側的光伏和儲能,幫助用戶提升綠電消納和能源效率管理。

如今,包括國家電網在內,美克生能源已為30余家國央企、1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提供數字能源及安全服務。

宏觀方面,綠色電力交易也在農歷兔年新年迎來利好。

前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針對制約擴大內需的主要因素,圍繞“十四五”時期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主要目標,明確了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

其中提到:積極發展綠色低碳消費市場﹔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清潔能源船舶﹔鼓勵綠色電力交易,制定促進各類電力用戶購買綠色電力的激勵措施,推動高載能企業和行業優先使用綠色電力。

發展+環境

2018年,美克生能源成立。

其核心團隊均有超過15年的能源行業從業經驗,來自行業頭部企業及頂級學術機構,擁有數項儲能技術核心專利。

美克生能源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嚴曉。

2021年是美克生能源的“市場元年”,通過與國家電網、華雲集團等央國企的大規模電站項目合作,成功奠定了其核心儲能安全技術的應用基礎。其重點研發成果“規模化磷酸鐵鋰電池儲能電站火災防控關鍵技術與工程應用”更是榮獲了由國家電網頒發的“2021年度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此獎項是國家電力行業在科學技術方面最高獎項之一。

美克生能源副總裁劉雙宇曾在2022年進博會“2022氣候變化與低碳發展論壇”上介紹,美克生能源深耕“儲能安全”和“數字能源”領域多年,開發出鋰電池預防性診斷系統,將“血液級”數字安全診斷技術融入到儲能系統產品的設計、生產和交付中。其堅實的數字化能力,結合分布式光伏+用戶側儲能的投資運營業務,正從企業降本增效的實際需求出發,與企業一同平衡“發展”與“環境”的關系。

美克生能源在進博會。

劉雙宇表示,商業互聯網便利了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能源互聯網的雛形才剛剛顯露。美克生能源希望與橫向的競爭伙伴、縱向的協作伙伴共同努力,連接電力系統的各個節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構建起一個運行安全、自給自足、交易暢通 、機制健全的能源互聯網商業體系。

未來+體系

2023年初,美克生能源發布了旗下三大新產品。

綠電來OS、奇巧系列儲能產品、玲瓏系列儲能產品分別著眼於綠色能源資產的智能化管理,以及工商企業與家庭的用戶側儲能,助力綠色能源深入生活的各個角落。

美克生能源董事長魏瓊發布“三百工程”。

美克生能源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嚴曉表示,針對能源轉型變革過程中的特點,實施方案需要研用結合,圍繞用戶打通研發到產品的價值鏈,用新的思維、新的邏輯去創造新的業態和新的模式。從未來看現在,儲能長遠的發展是很確定的,從鋰電芯到儲能電站,能源數字化是必然需求,也將創造巨大價值。

未來,美克生正在構建行業綠能聯盟的“三百工程”,即通過100億綠能基金,聯合100位綠能生態伙伴,賦能100個零碳園區,力求與產業伙伴通力合作,一起連接綠色生態的各個節點共同點亮中國的新型能源體系。(文中照片均由美克生能源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