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聯影醫療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高端醫療裝備實現中國造(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季覺蘇 白劍峰
2023年01月2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上海聯影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江蘇常州的工廠裡一派忙碌景象。近萬個零部件在不同的車間內加工、組合成一塊塊模組,經過裝配、調試、檢驗、裝箱后,一台集“AI、5G、雲平台”於一體的智能天眼CT順利出廠,緊急發往全國各地。

  接到上海市嘉定區安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訂單后,聯影醫療工程師張浩迅速趕赴現場。經過安裝調試后,這台CT機已在放射科投入使用。

  眼下,基層醫療機構成為“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線。目前,嘉定區已有13家社區醫院增配發熱門診專用的聯影智能天眼CT。

  短短11年,聯影醫療從一家初創公司成長為行業頭部企業,實現核心部件自研比例業界領先,推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90余款產品,整體性能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部分產品和技術實現世界范圍內領先。如今,聯影產品已進駐國內近900家三甲醫院,並被50多個國家的臨床及科研機構採用。聯影醫療是我國眾多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

  “持續提升高端醫療裝備和服務的可及性”

  2022年8月22日,聯影醫療正式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成為當年科創板最大規模IPO,估值千億元。

  一台高端醫療設備,哪怕缺少一個零部件都難以交付訂單。整合供應鏈,成為制造企業的共識。

  在聯影醫療位於常州的生產基地裡,從一片鋼板進入廠房,到一台完整機器下線,全過程運轉順暢。高效、整合的供應鏈,幫助聯影醫療抵御了上下游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目前,該生產基地年產值達到了10億元。

  “在供應鏈上掌握了主動權,我們可以將更多資源和精力投入到產品的研發創新、市場拓展和質量改進上。”聯影醫療董事長兼聯席首席執行官張強說。

  “十四五”期間,國家推動醫療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政策相繼出台並落地。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縣域醫共體等建設陸續展開,有力地推動了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

  2018年,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8部門聯合發布《關於促進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示范應用的意見》,推動企業牽頭重大科技項目,對首台(套)等創新產品採用首購、訂購等方式採購。2021年,工信部印發《政府採購進口產品審核指導標准》(2021年版),明確規定了政府機構(事業單位)採購國產醫療器械及儀器的比例要求。

  國家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推動國產醫療裝備產業加快發展,國產醫療裝備市場佔有率逐步攀升。

  在安徽霍山縣、湖北枝江市、西藏墨竹工卡縣……醫護人員使用聯影醫療搭載著人工智能的CT機,能夠第一時間幫助有突發病情的村民進行診斷。

  聯影醫療乘勢而上,加速“出海”。搭載著世界首創技術的高端醫療裝備,獲得更廣闊市場的認可。

  “國家始終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的發展,支持民營企業自主創新。”張強說,“我們將加速推進精准診療與前瞻科研探索,持續提升高端醫療裝備和服務的可及性,努力造福更多患者。”

  “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才能擁有話語權”

  10多年前,提到高端醫療裝備,人們總會聯想到“海外進口”“價格昂貴”這些詞匯。全球醫療裝備“巨頭”構筑的技術和市場壁壘,令中國企業望塵莫及。

  11年來,聯影醫療瞄准世界頂尖技術,從“0”到“1”持續攻堅核心部件與關鍵技術,突破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張強說:“從創立之初,我們就明確提出,必須全線覆蓋自主研發、必須掌握全部核心技術、必須對標國際頂尖水准。實踐証明,關鍵核心技術不是別人賜予的,隻能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隻有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才能擁有話語權。”

  11年前,聯影醫療聚集了一批國內頂尖高校的畢業生,資深專家帶著一群有理想的年輕人日夜奮戰。然而,創業團隊雖手握核心技術,卻在生產方面碰了壁。有年產上百萬台顯示器的廠家,一看聯影醫療的意向訂單才幾百台,瞬間失去興趣﹔有工廠雖有意向和聯影醫療合作,但自身生產條件遠未達到醫療設備生產標准……

  “那時候研發人員天天泡在工廠裡,幫著企業一點點搭建起符合高端醫療裝備需求的生產體系。”張強說,“一台高端醫療設備涉及上百家供應商,這都需要一家家地跑,從頭開始搭建產業鏈生態系統。”

  多年前,當聯影醫療影像裝備剛剛打入三甲醫院時,一些長期習慣使用進口醫學影像設備的醫護人員,上下打量著這台國產機器,心中疑慮重重:國產設備行嗎?

  為此,聯影創業團隊拜訪了國內多家醫療機構的一線醫護人員,經過反復調研、溝通與磨合,形成了一套獨有的軟件交互系統,深受歡迎。例如,進口設備界面大多以功能呈現為中心,包括掃描、圖像處理、打印等﹔而聯影醫療系統則以醫護體驗為中心,系統點開后,患者姓名、體征等信息一目了然,醫生能夠根據患者狀況開展掃描等后續工作。“真沒想到,國產設備拍出來的圖像這麼清晰!”醫護人員們紛紛稱贊。

  曾有醫護人員抱怨,在使用移動數字X光裝備時,總要來回跑好幾趟才能拍到理想位置的片子。得知訴求,聯影醫療的研發工程師便在使用端加了一個手持可視化裝備。醫護對著平板,精細化調整位置,一次性就拍到了滿意的片子,省時省力,既防止了醫護人員受到輻射,也避免了患者在X光下多次曝光。

  2018年,來自國外的多名頂尖分子影像專家齊聚聯影醫療上海總部,面對著2米PET—CT,感嘆著中國速度和品質。從2016年開始,聯影醫療便開始籌備、爭取這一項目,經過多輪競爭,在技術解決方案、質量控制、設計創新能力等多個方面顯示出優勢,成為該項目全球唯一的產業化合作伙伴,負責2米PET—CT的研發和產業化,並掌握完全知識產權。

  中國高端醫療裝備產業正在邁上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3日 02 版)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