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这家企业将冶金建设装备技术提升,斩获上海技术发明二等奖

2021年12月18日11:29 |
小字号

中国二十冶集团《受限环境下大型轧机机架吊装系列装备研制与技术应用》,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一重大发明成果是集体心血和智慧的结晶。

在冶金建设领域,大型轧机的吊装是一个多年的难题,耗时长、成本高是这项作业的特点。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二十冶集团从2008年就着手进行技术积累,历经13个春秋,终于获得大成,解决了大型轧机吊装的装备和技术难题。

据介绍,大型轧机的传统吊装方法,通常是依靠大型行车或者大型履带吊作为起重机械,同时配以多工种、多项安装工具协同,安装工艺复杂,过程很长,有时候还不得不破拆厂房,大型履带吊的吊装全周期甚至会长达6个月,因此是冶金行业的一个“痛点”,而且传统吊装工艺很难解决300吨以上的大型轧机吊装难题。

有了这套全新的装备、全新的工艺,大型轧机的吊装变得容易了、快速了,20天左右就能完成整个吊装工作。

在近年来冶金行业整合、技术改造的背景下,钢厂的轧机等生产装备呈现出大型化的发展方向,因此大型轧机吊装技术和装备的升级换代,可以说很符合众多业主的需求。

这一技术发明成果还有进一步成长的空间,它的性能还会越来越强大。

据了解,这套装备和工艺经历了三次升级改造,目前也还在进行第四次的升级改造,因为现在钢厂建设项目的工期越来越短,就需要研发更高效的设备,来满足施工的需要。基于这项技术发明,二十冶进行了专利布局,形成了专利群,有一些发明专利也得到授权了。

轧机工程是二十冶集团的“看家本领”之一,二十冶在中国冶金建设领域拥有“轧机之秀”的美誉,全国60%以上轧钢生产线都出自二十冶之手。

《受限环境下大型轧机机架吊装系列装备研制与技术应用》这一技术成果的获得和发展,也将进一步助力中国冶金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