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做強產業鏈 上海多家企業破繭而出成為“鏈主”

2023年01月18日09:1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具有產業上下游核心凝聚力和產業生態主導力,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一起強

上海多家企業破繭而出成為“鏈主”

■本報記者 李曄

25年傳感器老廠,常年堅持自主創新,成為同期創業同行中為數不多的“幸存者”,如今成了海外巨頭緊盯對標的目標﹔

上海民企近20年磨一劍,主導全球首條公裡級超導電纜示范線,又牽頭成立長三角超導產業聯盟﹔

還有紡織產業互聯網企業,以一己之力帶領上游9000余廠家實現數智化生產管理……

這些企業,領域各不同,但有共同名字——鏈主。記者從市經信委獲悉,經多年孵化培育,具有產業上下游核心凝聚力、掌握產業生態主導力的鏈主企業正批量出現。

同行價格戰,鏈主盯研發

中科新鬆總裁楊躒不會忘記在向美國某品牌採購電機時對方的傲慢神情,價格毫無商量余地。憋著一股勁,3個月后,中科新鬆自主研發成功,成本僅為對方的四分之一。

中科新鬆是新鬆機器人集團在滬設立的國際總部。機器人產業三大核心零部件中,中科新鬆除減速器尚有差距外,伺服電機和控制器均已實現軟硬件自主可控。中科新鬆於2015年成為國內首家自主研發七軸柔性多關節機器人並量產的企業,2021年入選工信部“首批重點支持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智能工廠業務中,海外客戶過半,若無自主創新絕活,絕不可能在與國外“第一梯隊”同台競爭的嚴酷環境中活下來。

楊躒猶記,一國外客戶曾堅持指定某歐洲品牌產品,言下之意就是信不過中國制造。中科新鬆用大量過硬的實踐指標,不懈說服客戶替換成中國產品,固執的客戶最終心悅誠服,甚至為此修改了全球採購標准。

當同行尚沉迷或被迫卷入價格戰時,心無旁騖自主研發,成為鏈主的共同特征。奉賢的傳感器企業蘭寶科技創立於1998年,公司副總謝勇感慨,與蘭寶同期“出生”的企業多已不在,唯靠技術創新,蘭寶才活下來更強起來。

13年前,蘭寶發現海外同行開始使用傳感器專用集成電路,傳感器核心部件僅一塊芯片、一個敏感元件,工藝、物料、人工作業均大幅減少。反觀蘭寶,傳感器內的部件是海外同行的數倍,備貨規格多達數千種,管理和倉儲壓力極大。公司預見危機——等海外同行靠芯片和無人工廠實現傳感器成本“白菜價”時,我們的土地和人口紅利哪還有優勢?蘭寶痛下決心,從最大系列產品電渦流傳感器入手,將產品主干部分設計為可兼容多規格產品的“類芯片”,不同產品間的差異隻在於算法和參數不同。

熬過寂寞攻關路,蘭寶終於從容——工廠再不需要提前備料,因為“類芯片”好比空白磁帶,“來啥訂單錄啥歌”。如今,海外對手不得不收集關於蘭寶的“情報”,一旦蘭寶產品報價流出,對手即以最快速度調價。這,正是技術密集的力量。

別人干不了,鏈主站出來

2020年初,口罩奇缺,中科新鬆迅速作出一個沒有退路的決定——自己做口罩機。因為極端情況下,自動化裝備企業最有希望研發和生產口罩機。最終,中科新鬆輸出口罩機產線超過70套,極大支持了上海及兄弟省市的復工復產。

2022年大上海保衛戰期間,中科新鬆再度出手,用不足一個月時間緊急研發出核酸採樣機器人,首批在浦東新區、徐匯和靜安等區多個街道落地應用。

“關鍵時刻站出來,做別人干不了的事,這是我們對鏈主的理解。”楊躒說。

奧盛集團也站了出來。2021年底,奧盛主導下的全球首條公裡級超導電纜示范線在徐匯投運,其中關鍵材料、電纜結構、核心部件、頂管敷設,無不浸透著自主創新。示范線運營迄今一年多來,經歷嚴寒酷暑,實現零故障運行,節能等技術指標更超出預期。最新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示范線每年可減少22.5萬度電能,同時節省70%的地下管廊空間。

20年前向上海超導核心研發團隊封鎖技術的歐美巨頭開始緊追不舍,英國、德國均已啟動5公裡以上超導電纜研發,美國超導公司更已開啟與可再生能源發電並網的超級變電站項目。但奧盛早有布局,於2020年9月發起成立長三角超導產業鏈聯盟,在長三角形成了一支覆蓋材料生產、設備集成、產品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夢之隊”。靠著鏈主一呼百應,聯盟已啟動5公裡級超導電纜示范工程申報立項,合力確立我國在超導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做強產業鏈,要靠鏈主帶

像奧盛這樣如“帶頭大哥”般的鏈主,上海還有不少。

在市經信委最新公布的首批“工賦鏈主”10家培育企業名單中,致景科技位列其中。當下,跨境電商、直播經濟催生“小單快反”、柔性制造,倒逼著紡織業供應鏈有更快的響應速度,傳統備貨與生產管理模式顯然難以適應。致景科技旗下“全布”工業互聯網平台“飛梭智紡”,幫助上游諸多紗線、織布、印染廠實現數智化生產與管理,好比紡織界的“滴滴”。

致景科技品牌負責人鄒媛嬌告訴記者,紡織行業普遍存在開機率不足情況,而“飛梭智紡”對各廠實際產能盡在掌握,平台根據訂單情況動態智能派單,各織布廠好比“滴滴”司機,可根據自身生產閑置能力判斷是否接單。訂單一旦敲定,平台全流程、可視化對訂單進行跟蹤。“飛梭智紡”現已鏈接全國60萬台織機、9000余家織廠,通過產能與需求的精准匹配,行業織機開機率已從原來的40%提升至約70%。

作為鏈主的致景科技並未就此止步,又志在推動紡織產業集群化布局。近年來,由於土地、人力成本高企及環保要求,我國東南部地區的紡織企業不得不出走海外。與此同時,我國中西部地區具備各類生產要素成本優勢,面臨招商引資發展需求和就業壓力,渴盼產業轉移。為此,致景科技聯合鏈上諸多伙伴,在四川宜賓打造致景紡織智造園,由致景科技統一輸出技術與系統,入駐園區的企業,其生產、制造全產業鏈實現數字化、智能化、綠色低碳化,顛覆了人們對傳統紡織業的認知。“事實上,國內有完善的供應鏈體系,企業出走東南亞僅為成本計,但就總體降本增效而言未必最優。能將紡織產業盡可能留在國內,鞏固我國紡織制造大國地位,繼而走向紡織數智化強國,是致景科技最想做的事。”鄒媛嬌說。

據記者了解,對於鏈主的價值,產業部門早有洞察。蘭寶科技已被市經信委等部門認定為“上海市級企業技術中心”,可享受專項金融支持、人才落戶等服務並承擔專項任務。這讓蘭寶頗有些意外,因為光看經濟規模,“小而美”的蘭寶未必有申報機會。但以傳感器作為重要支撐的自動化,是現代工業體系的基石。傳感器的應用,大到火箭燃料測量,小到地鐵閘機口對通行人員的識別,都浸透著密集且持續的自主創新。謝勇認為,能獲得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証明上海已從戰略層面對鏈主企業予以關注扶持。

企業是產業鏈、供應鏈的實施主體,唯有鏈主企業強,才能帶動產業鏈、供應鏈一起強。據了解,市經信委多次工作會議上均已明確,上海要強化鏈主企業的引領作用,形成代表國家參與國際產業競爭合作的硬核產業集群,尤其要打響“專精特新”品牌,優化梯度培育體系,支持企業在科創板、上交所上市,持續為包括鏈主在內的企業打造繁榮有活力的產業生態。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