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在世博中心舉行,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1月11日13:0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1日電 (記者唐小麗、葛俊俊)1月11日上午,上海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

大會執行主席是陳吉寧、諸葛宇杰、蔣卓慶、鄭鋼淼、周慧琳、宗明、陳靖、張全、徐毅鬆、朱芝鬆、杲雲、徐國安、曹立強、戴驊等。

上午9時整,蔣卓慶宣布上海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龔正作政府工作報告。張春海 攝

龔正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本屆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對今后五年及2023年的工作提出建議。

龔正說,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奮進的五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考驗,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全部工作的鮮明主題和貫穿始終的突出主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中共上海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穩中求進、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基本建成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順利實施“十四五”規劃,有力有效地推進了本屆政府各項目標任務的實現。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挑戰,政府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必須要直面這些問題挑戰,以更扎實的舉措,盡心竭力改進工作,不辜負全市人民期待。

龔正說,做好今后五年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四個放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抓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以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任務為牽引,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城市韌性和抗風險能力,在新征程上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不斷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談到2023年的主要任務,龔正說,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新一屆政府各項工作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全會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和社會大局穩定。我們要著力實施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擴內需穩外需,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優化城市空間格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國際文化大都市軟實力,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實施民心工程辦好民生實事,在新的趕考路上努力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做好各項工作,關鍵要牢記‘三個務必’,忠誠干淨擔當,高效規范服務,著力提高政府治理現代化水平,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龔正說,要以政治建設錘煉忠誠品格,以法治建設規范權力運行,以效能建設提高服務質量,以作風建設激勵擔當作為。人民所急所需所盼就是政府所系所擔所辦。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強化為民意識,始終與人民同甘共苦,心連心為民造福,實打實為民辦事,努力創造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業績。

出席開幕式並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領導有胡文容、吳清、李仰哲、趙嘉鳴、陳通、張為、陳金山、郭芳,蔡威、高小玫、肖貴玉、莫負春,舒慶、彭沉雷、陳群、張小宏、劉多,李逸平、周漢民、張恩迪、金興明、黃震、虞麗娟、吳信寶、壽子琪、錢鋒。

殷一璀,賈宇、陳勇,汪昱、王鵬、焦佔鋒,老同志龔學平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部分老同志,在滬全國人大代表,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全體市政協委員,中央在滬單位和本市有關國家機關及駐滬部隊負責人也應邀參加會議。90名市民線上旁聽了大會。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