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水環境治理3.0版之變

2023年01月13日09: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新春佳節將至,草籽浜沿岸的居民迎來好消息。今年春天,“家門口”的河道將納入生態清潔小流域的治理范圍,在提升、穩定水質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改造成當地的一道風景。

不只是草籽浜,張江鎮內多條河道今年都將開展綜合治理,張江鎮有望成為上海首個全域完成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的街鎮。

2017年以來,上海啟動新一輪大規模水環境治理,2018年基本消除了中小河道黑臭,2020年基本消除了劣五類水體。

如果把前兩個階段視為這輪水環境治理的1.0版、2.0版,那麼“十四五”期間全面啟動的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就是3.0版:到2025年,上海將建成50個生態清潔小流域,覆蓋約3200平方公裡的土地,約佔全市總面積的51%。到2035年,覆蓋全市的151個生態清潔小流域將全部建成。

3.0版和以往有何不同?這些生態清潔小流域又會給上海帶來怎樣的改變?

打通斷點

位於鬆江區小昆山鎮的歪溇港和東浜港曾陷入“反復治,治反復”的怪圈,雖然持續在改善水質上用力,但相關工程結束沒幾年,水質又掉回了Ⅴ類。

究其主要原因,水動力不足是關鍵。因為沒有足夠的“新鮮水”來交換,自淨能力不足,河道水質容易富營養化,逐漸淪為一潭“死水”。

2020年5月,相關水系溝通工程竣工,原本不往來的兩位“鄰居”——歪溇港和東浜港終於攜起手來。斷點打通了,河水又流動了起來,恢復了新陳代謝的“本能”,如今,兩條河道的水質長期穩定在Ⅲ類左右。

這正是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的特點:重在溝通水系、調活水體、修復生態等方面,而過去的五六年,無論是消除中小河道黑臭還是消除劣V類水體,更多是在水岸聯動、截污治污、改善水質這些方面用力。

不僅是相鄰河道的打通,生態清潔小流域的建設更要“打通”整個流域范圍內的各類水體,讓它們相互關聯,形成一個龐大的自淨和生態體系。

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生態清潔小流域由蕩灣、永豐及湯村三個村組成,面積12.94平方公裡,屬於以涵養水源、水源地周邊河道水質保護為重點的“水源保護型”生態清潔小流域,目前已完成了13條段河道和34處斷頭點位的水系溝通,通過強化水體交換和自淨能力,區域河湖各項監測指標顯著提升,水質普遍提升至Ⅲ類。

“許多河道是連通的,組成了一個水生態系統,因此治理也要系統,不能單打獨斗。”上海市水務局局長史家明表示,“十四五”期間,上海要力爭打通所有骨干河道斷點,實施300公裡的骨干河湖綜合整治工程,並打造澱山湖、元蕩、金匯港等特色水系,完善226條骨干河道為基礎框架的河網水系。

從河道治理轉向流域治理,對這一點,蕩灣裡蟹庄的潘連明深有感觸:“以前養殖尾水合格就能排,現在理念更進一步,少排甚至不排,減少對整個流域的影響。”

蕩灣裡蟹庄的位置處於鬆江區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生態清潔小流域的中上游,2020年9月小昆山鎮黃浦江大閘蟹養殖基地建設項目竣工后,蟹庄採用了淡水池塘養殖尾水生態化綜合治理技術。

潘連明告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該蟹庄養殖尾水經治理后達到循環再利用標准的,除了回用於養殖的外,僅遇暴雨水位過高時才排放﹔無法再利用的,符合排放標准后再排放,“水是水產養殖的命根子,蟹和水榮辱與共,整片區域的水好,黃浦江大閘蟹才會好。”

多網統籌

多位業內人士坦言,相比以往的1.0版和2.0版,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的復雜程度更高,因為其不再局限於河道本身的治理,更重視三點:治理目標從水環境改善轉變為水生態系統修復,治理方式從單條河段整治轉變為集中連片治理,治理內容從以污染源治理為主轉變為生態綜合治理。

“水環境的長治久清更多取決於岸上,舉個簡單的例子,河岸如果沒有植被,一下雨,混雜著泥土的污水就會不受阻攔地流入河道。”鬆江區水務局局長陳龍表示,生態清潔小流域的建設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隻抓河道水質,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無功而返,要涉及水網、綠網、路網、管網這四張“網”的統籌,不僅要水清岸潔,更要聯通各條河道的整個水系經得住考驗,還要打通水系及周邊的空間,實現河湖聯通、河水流通、河岸貫通,並豐富空間內的綠化等生態環境,使得景美、怡人。

早在十幾年前,鬆江就開始未雨綢繆,通過統一規劃、協同推進治理,以田為底、以水為脈、以林為肌、以路為骨,形成了如今田、水、林、路、村等共同組成的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小流域生態系統。

從2008年小城鎮改革試點開始,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先是把田和路打通,通過民宅、企業動搬遷、項目拆舊區騰出土地整理復墾等方式,小田改大田,形成了1.68萬畝的農業生產區域,呈現了萬畝良田、千畝相連的田園風光。

這些農田按照高標准規劃建設,堅持綠色生產,有效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從根本上減少農業生產對區域水環境的影響。

除了提升魚塘養殖尾水的治理,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還不斷實施農藥減量化、無害化措施和加強畜禽養殖尾水治理。該區域內的平均化肥使用量已從2018年的390公斤/公頃減量至180斤/公頃,2021年農藥使用量較2020年減少7%,並普遍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或物理措施、生物基因技術來防治、控制農業有害生物。

綠色產業基礎夯實后,水網和綠網的“編織”隨即啟動。截至目前,小昆山鎮現代農業示范區生態清潔小流域已種植水生植物2.8萬平方米、生態林575畝,並對河道岸坡進行了固土防護,形成3.84萬平方米的陸域綠色緩沖過濾帶,大幅減少水土流失,防止水體富營養化,還為生物多樣性發展提供了“溫床”。

“多網統籌”的水環境治理模式給當地居民帶來了直觀的獲得感。

“沿著河道散步,一旁是茂盛的花草和一望無際的農田,變化太大了。”一些家住文晉苑、翔昆苑、平復苑的居民最近回老家昃東村看看,原本的村宅已變成良田,村子南邊的歪溇港雖然還在,但早已不是當年又小又臭的樣子,而是與周邊環境有機融合,形成了風格統一的自然生態。

居民增收

水利部明確,生態清潔小流域是以小流域為單元,以水系、村庄和城鎮周邊為重點,以山青、水淨、村美、民富為目標,山水林田路村統一規劃,治山、治水、治污協同推進,統籌實施水土流失治理、流域水系整治、生活污水和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培育和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的一種綜合治理模式。

如果說上海“十三五”治水重在找到並拔除污染水體的病根,那麼“十四五”的重點是給水體做“手術”后的調養及美容,顯著改善人居環境,並使得鄉村特色產業得到培育和發展,讓人們因身邊有健康美麗的河湖而幸福。

午后,暖陽洒在航頭鎮長達村的園溝河上,正在“孵太陽”的十九組村民倪秦妹和馬林芳臉上寫滿愜意,仿佛看到兩三個月后河邊桃花粉粉嫩嫩、隨風輕舞的景象。

“住了30多年,沒想到身邊的臭水溝竟能變成這樣!”倪秦妹說,自己家正對面的這片水域原本只是五六個不相連的土坑,裡面積的雨水和爛泥每到天氣晴好時就發臭,還滋生蚊虫。

作為航頭鎮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的試點河道,園溝河把土坑打通,引入周邊河水,加上原有的水體,形成總長700多米的水網,再鋪路修橋,在河岸邊種植自然草坡,輔以原本農家自種的桃樹,如今已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打卡點”,帶動了地方水蜜桃等農產品的銷量,以及餐飲和民宿的發展。

這兩年,河道周邊的村民可高興壞了。“老人家都打電話叫娃娃們回來看看,在河邊吃過水蜜桃、釣了魚,好多人就舍不得走了。”67歲的馬林芳笑得合不攏嘴。

和以前的河道治理相比,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是更加系統的綜合治理工程,更加包羅萬象,所以能讓“水清岸潔”和地方經濟產業發展的關系變得更加緊密。

距離航頭鎮長達村約半小時車程的閔行區浦錦街道河狸社區豐收村,水清流暢、景美岸綠的環境帶動了脫胎漆器文化體驗館“漆棲”的人氣,許多市民舉家自駕前往劃皮劃艇、放水燈、做漆器、露營。

據不完全統計,浦錦街道河狸社區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啟動后,當地水系及周邊環境同步顯著提升,讓漆棲的月營銷收入漲幅最高達到了120%。

如果用無人機拍攝,豐收村被浦江郊野公園擁入懷中,500多戶村民家庭不再以種地為生,雖然每天有美麗的自然環境相伴,但大部分村民已從農民轉為居民戶口,每個月僅3000元左右的收入並不富裕。

“豐收村渴望因水而興,當地村民出租房屋給民宿投資者,除了每個月有固定租金收益外,全新改建的民宿建筑在15年后也會回到村民手裡。”豐收村黨總支書記陳斌表示,緊靠黃浦江、距離市區不過半小時車程的區位優勢,加上區域內多家醫院的存在,豐收村接下來會在文體旅、康養產業融合發展等方面持續發力,讓當地老百姓增收得益。

多元共治

生態清潔小流域的建設和管理離不開多元共治,當地居民和單位既是獲益者,也是參與者。

站在兩層樓高的高架景觀步道上朝水面看去,陽光下的張家浜波光粼粼,幾隻白鷺優雅地掠過水面。另一側,則能遠眺被譽為“白瓷碗”的浦東足球場。這裡是碧雲綠地二期的生態科普區,也是張家浜生態清潔小流域的腹地。

包含高架景觀步道在內的濱水漫步道是張家浜生態清潔小流域的特色,小流域內形成了數十公裡縱橫阡陌的濱水道路,搭配親水平台、水上棧道、人工沙灘等設施和景點,增加居民的親水體驗。

記者從浦東新區水務局了解到,增加親水體驗,正是設計方和建設方積極採納當地居民建議后結出的碩果。

佔地14.54平方公裡的張家浜生態清潔小流域西臨陸家嘴金融中心,南倚張江科學城,北靠金橋副中心,東接外環高速,穿越多種城市空間,水環境的改善提升是在當地生活工作人們的心之所系。

在規劃方案編制的過程中,項目組就進行了廣泛公示,聽取市民的意見﹔規劃通過后,向相鄰的居民、職員進行了問卷調查,收到最多的建議就是“提供濱水休閑步道”和“增加親水活動項目”。

見到自己的期盼化為現實,當地居民和單位更加認同身邊的環境,參與生態清潔小流域共治的熱情也變得更加高漲。

張家浜小流域內的碧雲國際社區,居住著大量熱衷於環保事業的外籍人士。截至目前,已有來自12個國家的60多位居民主動申請成為“民間河長”。

他們中可謂藏龍臥虎,為解決常規人力巡查河道效率較低的難點,專門研發了一批科技巡河技術。

來自英國的戴維制作了一款迷你排口監測儀,可以設置水質參數,監測數值並截留不達標的廢水,阻擋其流入污水管網。另一位來自德國的“無名英雄”提供了一艘水質監測船,利用聲吶對河道中的各項指標進行不間斷的移動監測,大幅提高了水質監測的時效性和數據的准確性。

發現問題后,這些熱情的“民間河長”還會聚在一起分析原因,尋找國外的相關治理典型案例,商量對策,提供給地方水務部門,為水污染防控提供快速、准確、科學的決策依據。

截至目前,張家浜生態清潔小流域內的三八河、馬家浜及曹家溝的水質均穩定在Ⅲ類,已成為浦東核心區域的賞水憩園、生態樂園、宜居家園和市民花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