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陳吉寧:更好建言獻策、凝心聚力,為上海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努力把宏偉藍圖化為施工圖實景畫

中共上海市委舉行專題協商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意見建議

2023年01月06日08:5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要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把各項基礎工作做得更扎實,謀劃推出更多首創性、引領性、示范性的改革創新舉措

■要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系統觀念,更有力地加強科技與教育、人才的協同

■要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動真情、辦實事﹔集民智、聚民力,共同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要著眼保健康、防重症,眾志成城打好攻堅戰、主動仗

本報訊(記者 張駿)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上午舉行專題協商座談會,就2023年市委重點工作安排聽取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建議。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指出,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國之大者”,立足“四個放在”,更好建言獻策、凝心聚力,為上海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市委領導諸葛宇杰、陳通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民革市委主委徐毅鬆、民盟市委主委陳群、民建市委主委解冬、民進市委主委黃震、致公黨市委主委張恩迪、九三學社市委主委錢鋒、市工商聯主席壽子琪、農工黨市委副主委王玨、台盟市委副主委李海泳、無黨派人士代表李林圍繞主題先后發言,就服務國家戰略任務,深化“五個中心”建設,強化改革創新集成,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強科技、教育、人才協同,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城市綠色低碳轉型,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陳吉寧認真傾聽記錄,就共同關心的問題與大家深入交流,感謝大家為上海發展付出的努力、作出的貢獻。他說,過去一年,各民主黨派市委、市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斷筑牢共同思想基礎,積極投入抗擊疫情斗爭,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推動經濟恢復重振,為全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建言獻策、匯聚智慧力量。

陳吉寧在介紹2023年市委重點工作安排時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四個放在”的政治要求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使命任務,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陳吉寧指出,把宏偉藍圖化為施工圖、實景畫,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要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把各項基礎工作做得更扎實,謀劃推出更多首創性、引領性、示范性的改革創新舉措。與國家現代化建設長遠和戰略需要更加緊密結合,找准主攻方向,爭取更大突破。要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系統觀念,更有力地加強科技與教育、人才的協同。以實施國家戰略科技任務為牽引,加大布局、加強攻關,爭取在關鍵核心技術上盡快形成突破,搶佔更多前沿和未來領域。深化改革、激發活力,更好為創新主體放權鬆綁。要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在政策制定和實施過程中更加注重市場主體的感受度。要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動真情、辦實事,聚焦“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持續推進民心工程、實事項目,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民智、聚民力,搭建更多高質量參與平台,共同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要著眼保健康、防重症,眾志成城打好攻堅戰、主動仗。

陳吉寧強調,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守合作初心,傳承優良傳統,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學習好貫徹好,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同行、團結奮斗。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更好察實情、建諍言、獻良策,更好穩預期、聚人心、筑同心。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真誠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合作共事。不斷完善政黨協商和民主監督機制,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建議真正吸納好、轉化好,做到有結果、有反饋,更好推動國家戰略在上海落地實施,共同努力把上海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