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镇域社会治理中心在张江启用

2022年10月28日09: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近日,浦东新区张江镇社会治理中心正式启用。这是张江自2020年提出党群服务中心、城运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三大中心”建设方案后,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该中心作为全市首个镇域社会治理中心,可以方便当地居民一站式获取多元、优质、便捷的社会服务。

“您好,我有拆迁补助的问题想咨询……”在张江镇社会治理中心一层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几位老人正在向一名窗口值班律师进行法律咨询。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巡回法庭、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可以说是把市民日常生活中需要的各类法律服务一网打尽。如果你在上述窗口仍不能得到满意答案,还可在每周一、三、五去“老法师面对面”窗口看“专家门诊”。

“过去,不同单位是‘各管一摊’,市民解决一个问题,往往需要跑不少地方。现在,随着张江镇社会治理中心的正式启用,我们打造了‘一口受理、多元化解’的调处平台,为老百姓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张江镇平安建设办主任沈亮介绍,张江镇社会治理中心正是以信访、司法、综治为主体,整合派出所、征收办、房办、工会、团委、妇联、社会团体等单位,通过“常驻”“轮驻”和“临驻”的方式开展工作,主要实现社会矛盾多元调处、社会治理排查预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张江”司法服务、全民普法法制宣教等五大职能,形成了社会治理一体化运行新体系。

社会治理中心的二层是张江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挥平台。据介绍,在指挥平台的大屏上,可以看到镇域社会治理领域各要素信息,包括重点关注人员、实有人口、社会治安、智慧管理等7大块数据应用模块。通过对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信息的精准掌握和精确分析,该平台能够实现对镇域内影响治安、稳定的异常情况的及时预警,群体性矛盾的快速处置,突出问题的有效施策,实现大融合、快反应、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