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陳吉寧:努力把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

把“四個放在”貫徹發展改革各方面

參加市發展改革委民主生活會,強調要強化全局謀劃、前瞻思考、綜合協調、基礎保障

2023年01月08日08:4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要發揮職能作用,把“四個放在”的政治要求貫徹發展改革工作的各方面。注重長遠謀劃,明確主攻方向和突破重點,提出推動結構調整、功能提升、動能培育、布局優化、城市更新、經濟轉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思路舉措。善用世界眼光和歷史眼光,把前瞻性思考成果轉化為具有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和具有先行意義的重點改革。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綜合平衡整體與局部、短期與中長期、政府與市場等多方面關系

本報訊(記者 張駿)市委書記陳吉寧昨天在參加市發展改革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國之大者”、著眼“四個放在”,更好履職盡責,強化全局謀劃、前瞻思考、綜合協調、基礎保障,努力把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為上海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華源代表市發展改革委領導班子認真作了對照檢查。各位班子成員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逐一作了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陳吉寧指出,這次民主生活會貫徹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達到了預期效果。去年以來,市發展改革委聚焦主責主業,勇挑重擔、擔當作為,全力推動各項重大戰略任務落地實施,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發揮了重要職能作用。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市發展改革委要加強政治建設,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善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工作,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浦江兩岸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陳吉寧指出,要發揮職能作用,把“四個放在”的政治要求貫徹發展改革工作的各方面。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抓好規劃引領工作和重大戰略任務的實施。注重長遠謀劃,強化成本效益分析,對標目標任務,跟蹤深層次問題,加強周期性評估,明確主攻方向和突破重點,提出推動結構調整、功能提升、動能培育、布局優化、城市更新、經濟轉型、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思路舉措。善用世界眼光和歷史眼光,把前瞻性思考成果轉化為具有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和具有先行意義的重點改革,更好提信心、擴內需、穩增長、增動能。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綜合平衡整體與局部、短期與中長期、政府與市場等多方面關系。持續夯實基礎性工作,提高防范化解風險能力,以新安全格局服務保障新發展格局。守牢能源安全底線,全力做好電力保供,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保障市場供給充足、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陳吉寧指出,要抓好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奮斗姿態,以銳意進取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提升專業素養,拓展國際視野、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成為行家裡手。鍛造過硬作風,把調查研究作為改進作風的突破口,引導干部深入市場企業、基層一線,傾聽基層群眾和企業呼聲。要加強黨風廉政教育,以作風建設保障發展改革工作實效。

市領導諸葛宇杰出席。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