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新進展:超大盾構“申通號”正式開啟穿越長江之旅

2022年12月30日09:0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近日,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申通號”超大盾構在長興島大小盾構轉換段順利完成始發。這標志著崇明線108標南港區間正式開啟盾構穿江之旅。

本次始發的盾構,將打通位於長興島和浦東的盾構轉換段隧道,隧道全長7.74公裡。為確保盾構順利始發和安全平穩掘進,參建單位提前研究籌劃、細致部署,保証了盾構機始發井施工和盾構機建造、運輸、吊裝、安裝調試等各項關鍵環節順利完成,為盾構始發創造有利條件。截至目前,“申通號”已平穩推進10環以上,預計春節前將完成50環推進及最后兩節轉接車架拼接。

申通號一次性掘進距離達7.74公裡,隧道最大埋深34.3米,超長距離掘進會帶來盾構機穩定性、刀盤刀具磨損、材料長距離運輸、通風環境安全等方面的挑戰,項目團隊多措並舉加以應對。比如,將穿越過程分階段進行統籌,通過精細化管控施工參數來保障盾構掘進、穿越的安全﹔為了防止長江水域下的不明障礙物影響掘進安全,應用超前地質探測裝置為“申通號”保駕護航。

崇明線是崇明一體兩翼交通格局的首發項目,也是上海軌道交通“十四五”規劃明確的先行線路。它的建成,將填補崇明區軌道交通的空白,提升新市鎮交通服務功能和城市空間組織效能,有利於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發展,進一步提升上海的國際競爭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