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社區智慧康養服務  助長者生活更美好

沐一帆
2022年12月27日12:0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國家衛生健康委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67億,佔總人口的18.9%﹔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億以上,佔總人口的14.2%。據測算,預計“十四五”時期,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總量將突破3億,佔比將超過20%,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

針對這一問題,我國目前正積極推進實施“9073”工程,即在“十四五”期間,支持90%老人居家養老、7%老人社區養老、3%老人機構養老。

在養老服務業佔據大頭的社區、居家領域,福壽康(上海)醫療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福壽康”)已深耕了11年之久。

福壽康成立於2011年,總部位於上海市虹口區。公司建立以來始終秉持“助天下長者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致力於提供優質便捷的社區居家醫療、護理、康復和養老照護服務。如今福壽康已成長為業界領導品牌,服務覆蓋全國50多個城市,運營400多個機構和護理站點,年客戶服務量超1500萬人次。

從2018年開始,敏銳捕捉到企業數字化發展和轉型的風口,福壽康開始著手建立信息化團隊,據福壽康集團副總裁趙一洪介紹,“第一是內部管理要信息化,第二就是客戶服務要信息化,即對內對外相結合。這不僅是集團內部管理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適應市場變化的關鍵要求。”

結合+覆蓋,齊頭並進加速智能終端賽道布局

福壽康以技術和標准為核心,自主研發業內領先的智慧養老服務運管理系統平台,打造“互聯網+醫護康養”服務模式,以信息化手段為支撐,搭建以長者為中心的全方位健康數據中台,結合智能終端設備、照護管理CRM及智能化培訓體系,深度挖掘和響應老人需求,為老人提供優質、便捷的一站式醫護康養服務。

“目前有這樣兩個方向,一個是強調場景覆蓋,第二個是強調終端結合。”談起在智能終端新賽道的產業布局,福壽康集團CTO袁翔這樣介紹道。

首先,福壽康期望能將傳統養老整個鏈條上的所有環節悉數覆蓋。袁翔以護理員這一角色為切入口進行了闡釋:“以前在護理員完成養老助老服務之后,沒有載體能夠對整個過程進行還原,而福壽康的長護險服務監管系統可以通過諸如錄音、視頻或信標的方式,對整個服務過程進行監管。此舉一方面是為了記錄,另一方面是為了促進服務的提升,”他說,“隻有看到過程才能發現問題。”

袁翔口中的長護險服務監管系統是福壽康推出的智能養老平台中的拳頭產品,其通過將護理服務過程和行為數字化,以實現服務全流程的自動化運行,以及服務履約過程的數字還原和自動化監管。平台緊密結合智能化監管設備,深度融入福壽康運營管理體系,可以提升運營平台效率,提升服務團隊覆蓋的縱深與范圍,有效確保服務人員與老人的安全,提升養老服務的標准。

“該系統可以通過使用GPS+室內定位器的雙重定位,確保服務人員到達現場﹔通過藍牙定位技術,精准匹配服務人員﹔運用聲紋識別技術,還原整個服務過程﹔通過行為軌跡檢測,確保服務人員與客戶的有效服務﹔最重要的是,監管人員還能通過抽查或根據報警,向服務人員隨時發起視頻通話,展示服務的實時場景。在實際操作中,它能精准攻克不少往日的痛點。”

達成人工比例的逐步降低也是福壽康的企業發展訴求之一,而遠程查房服務——通過安裝在老人家中的攝像頭加語音呼叫器,來支持護理員或后台運營人員完成異地安全詢問動作,以降低人員來回路途及上門的人工成本,最終滿足整個服務流程的普遍化覆蓋——便能協助做到這一點。

其次,為了填補第一點中覆蓋不到位的缺漏,福壽康將目光投向了傳統服務和智能養老的有機結合。

“福壽康目前在用戶端、家屬端、護士端還有護理員運營等等都有對應的能貼近整個服務過程的智能終端。在覆蓋的基礎上,我們希望讓這些終端進行一些聯動。舉例說明,護理員進行一次上門服務,一般僅能持續兩到三個小時,剩下的時間,若能通過智能設備和人力服務協同配合來填充,便能將我們的服務效果最大化。”

以福壽康智慧家庭養老照護床位中可提供的聯網智能設備——智能藥箱為例,該藥箱內有7層,共約25格,護理員可按劑量提前放入大概7天左右的藥物,每個格子都將在預先設定的日期與時間自動彈出打開。在老人拿取藥物后,護理員以及智能監控后台還能同步接收到相應訊息,以監管和記錄用藥行為是否按時完成,此舉不僅提醒老人,也能提醒護理員,最終有效避免漏服,錯服,忘服的發生。

“當然,至於藥品如何進入口中,仍需要人力的配合——護理員的專業知識素養和技能要求缺一不可。這就體現了設備和服務聯動的必要性,整個過程光通過設備沒法實現,光通過人也沒法實現,隻有彼此結合才能讓場景豐滿起來。”

科技賦能傳統養老 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福壽康致力於鏈接各個終端,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迎合‘9073’工程,我們服務的核心業務和主要場景,就是在居家與社區。”趙一洪說道,“目前福壽康正依托上海的城市數字化轉型政策推動智慧家庭養老照護床位項目(以下簡稱“智慧家床”)的實踐與落地。”上述所提到的智能藥箱便是智慧家床的典型應用之一。

智慧家床信息化平台

智慧家床不僅是設備,不僅是服務,更不僅是系統,而是以上三者結合而形成的整體解決方案,其通過系統平台連接老人家中的物聯網設備,全方位監測和管理長者的實時身體狀況如心率、呼吸、血壓、行動、睡眠、服藥情況,實現對長者行為、健康體征等多方面的智能監測分析,監測環境的安全隱患,及時處理長者跌倒、異常離床、外出定位超電子圍欄等事件,提升服務質量,打造人性化的“沒有圍牆的養老院”。

“例如我們與其他公司合作研發的智慧養老終端智能屏,”袁翔介紹道,“通過設計適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圖標,同時支持語音輸入、語音命令、一鍵呼叫,讓長者和家屬、護理人員形成聯動,數據信息通過設備軟件傳輸,給不會使用手機的長者帶來很大的便捷。”

再如對長者睡眠時長、睡眠質量、呼吸、心率等進行實時記錄的智能檢測床墊終端,數據可實時傳輸到設備對接平台進行分析,通過輸出的各種圖表模型,可以清晰直觀地觀察到長者睡眠時的身體狀態變化,監管人員通過對圖表模型中的異常分析,可以及時判斷是否需要對居家長者提供救助服務。

水浸監測終端和煙霧監測終端的應用場景也十分豐富。前者的工作原理是基於漏液體導電原理,其動作原理是水碰觸到傳感器(感應線纜)導致回路電阻發生變化,觸發水浸變送器立即上傳報警數據到后端平台,提醒監測人員立即處理,實現對液體泄露的實時監測。

除此之外,智能手環、跌倒報警終端、活動監測終端和滯留監測終端等設備,聯同上述所提的其他家用硬件設施,可共同為老人打造出一個“普惠、全域覆蓋、實用有效、快速便捷”的幸福居家養老場景。

智慧家床

縱觀未來養老服務趨勢,上海老齡化程度與日俱增,但是服務方面供遠小於求,福壽康利用智能終端賦能傳統養老,通過更高效的匹配、更實時的監測和更快速的響應,來提升整個服務質量。

在未來規劃方面,福壽康深深懂得未雨綢繆的道理。趙一洪表示,中國真正的老齡化壓力還未到來,但他們必須通過智能化設備和信息化系統等為未來做好准備。福壽康在居家養老的場景中仍在摸索,但作為行業領軍企業之一,自己有責任、有義務、更有能力去跟智能養老醫療設備企業、廠商,甚至高校展開深層次的產學研合作,共同開發更多適合養老服務場景的產品和應用。

“接下來,隨著60后群體慢慢邁入老年,他們對此類科技產品的應用意識和掌握能力相比20后30后將明顯增強,這是一種用戶理念和消費習慣的時代變遷,也為我們提供了大顯身手的絢麗舞台。”

下一步,福壽康將繼續堅持“互聯網+醫護康養”服務的閉環,通過信息化的手段,把醫護康養的多元化服務,與各類智能終端整合在一起,進一步打造中國醫康護養領域領先的數字化、多元化、連鎖化生態平台,把長者對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服務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標准化服務模式,擴大服務老齡化社會的探索成果,促進居家、社區和機構養老融合,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居家醫護康養服務,引領中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健康有序發展。(圖片均由福壽康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