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陽康”之后可以進行運動洗澡嗎?專家這麼說

2022年12月28日10:0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陽康”之后可以進行運動洗澡嗎?聽聽專家怎麼說

東方網記者劉輝12月27日報道:退燒之后是否可以洗澡?陽康之后能否進行劇烈運動?近日,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東方網承辦的《新冠防疫大咖說》正式上線。今天,來自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做客直播間,並對網友關心的新冠防疫問題進行解答。

鐘鳴解釋到,感染一次新冠,其實是一次機體免疫系統調動全身機能去和病毒斗爭,最后把病毒清除這個過程。這個非常耗能,有大量的免疫細胞死亡,所以在新冠轉陰的康復早期,我們的營養狀況差、身體機能減弱,免疫狀態也是下降的。所以症狀消失,並不代表我們的身體恢復到原來的水平。

鐘鳴拿洗澡舉例,其實它會對整個皮膚和血管的收縮和擴張都有很大的影響。它也會引起血液的重分布,讓我們感覺到類似於一種體力勞動感覺。如果在這個時候去洗溫度波動特別大的澡,可能會有體力不支或者虛脫的表現。

所以在恢復早期,如果感覺體能沒有恢復,活動一下容易覺得疲勞時,不建議進行與體溫溫度差異過大的沐浴。應該用溫水沖淋,且時間不宜太長,目的是為了避免強烈環境的刺激。因為你身體還沒有強大的適應環境能力。

同樣大多數人在康復初期,明顯容易感覺到疲勞,這時也不宜進行劇烈的運動。等到身體又充滿了力量,再去慢慢的恢復高強度的運動可能是合適的。

鐘鳴總結到,每個人達到好狀態的時間都不一樣,很難用一個時間去說多久可以。但每個人要對自己負責,根據自己的感知,量力而行。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