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堅持“四個放在” 新征程繼續當好排頭兵先行者

十二屆市委二次全會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工作規則》 陳吉寧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就《工作規則》修訂情況作說明並講話 龔正作部署 諸葛宇杰出席

2022年12月23日09:1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著眼“四個放在”,堅持穩中求進,注重科學統籌,強化使命擔當

■“四個放在”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和本質要求,更好發揮引領、輻射和帶動作用,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

■穩中求進 鞏固提升當前經濟平穩增長態勢,全力維護好社會大局穩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確保就業和物價水平基本平穩,更好激發創新第一動力,把進的勢頭保持和發展好

■科學統籌 不斷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在多重戰略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在多重約束下找到最優解

■使命擔當 更好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作用,在持續提高勞動生產率、核心競爭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現代化建設中勇立潮頭

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著力抓好重點任務關鍵舉措,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打開新局面

■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推動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走深走實

■深化科技創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

■充分釋放內需潛力,鞏固和放大經濟向穩向好態勢

■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有效改善社會心理預期,為市場主體撐腰、打氣、鼓勁、解難,增強發展信心

■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

要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為上海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強化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落實到工作機制和工作部署上,體現在實際行動中

■打造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培樹國際視野和思維,加強專業學習,提高與科學家交流、與企業家對話、與創業者互動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基層減負增能賦權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強化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多到基層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堅定,帶頭做到清正廉潔,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

■持續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在“四個緊密結合”上下功夫,在當好善作善成的實干家上見行動。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抓緊做好各項應對工作。群策群力開好市“兩會”。以優良作風抓好開局起步,立足於抓早、著力於抓實,更好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重點區域要走在前、挑大梁,各方面要各盡所能、多作貢獻,各級干部要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強化底線思維,開展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維護好城市安全和社會穩定。元旦、春節即將到來,要採取更多有力舉措,確保人民群眾過好節、過好年

本報訊 (記者 張駿)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12月22日舉行。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扎實推進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部署做好2023年工作。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就《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工作規則》修訂情況作說明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部署。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出席會議。

全會認為,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市委常委會把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四個放在”的政治要求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使命任務,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努力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全面推動“十四五”規劃穩步實施,各項事業取得新成就。

全會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明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著眼“四個結合”,堅持“四個放在”,以實施國家戰略任務為牽引,全面深化“五個中心”建設,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強化全面從嚴治黨政治保障,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新征程上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全會強調,要著眼“四個放在”,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特征和本質要求,更好發揮引領、輻射和帶動作用,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堅持穩中求進,鞏固提升當前經濟平穩增長態勢,全力維護好社會大局穩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確保就業和物價水平基本平穩,更好激發創新第一動力,把進的勢頭保持和發展好。注重科學統籌,不斷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在多重戰略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在多重約束下找到最優解。 強化使命擔當,更好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作用,在持續提高勞動生產率、核心競爭力上取得更大突破,在現代化建設中勇立潮頭。

全會指出,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著力抓好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打開新局面。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推動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走深走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依托虹橋國際開放樞紐、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不斷完善市場化機制,強化一體化發展的內生動力。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要以綜合性改革試點為契機,加大探索力度、積極爭取試點,充分發揮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王牌”作用和全市經濟“壓艙石”作用。臨港新片區要按照“五個重要”要求,推動重大功能性機構盡快落地,加快打造特殊經濟功能,結合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開展更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五個中心”建設要著眼國家現代化建設長遠和戰略需要,在關鍵領域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和行業話語權。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努力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上走在前列。

深化科技創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國家戰略科技任務為牽引,強化科技創新的體系化能力,在裉節問題和卡脖子領域盡快實現突破。強化全過程創新理念,完善風險共擔、利益共享機制,善於把基礎研究和應用開發結合起來,把底層技術和市場前景結合起來,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形成生產力,實現全鏈條加速擴散。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增強高校發展活力和創造力。持續優化政策制度供給,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鞏固放大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提高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勇於開辟新領域、制勝新賽道,三大先導產業要促進創新要素和市場主體集聚,優化打造創新生態和產業生態,形成具有創新策源意義、引領賽道風口的“核爆點”。全力支持錨定戰略必爭領域、面向全球市場展開競爭的優秀企業脫穎而出、加速成長。

充分釋放內需潛力,鞏固和放大經濟向穩向好態勢。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發展首發經濟,促進大宗消費,發展高品質服務消費,更大力度培育數字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增長點。擴大重點地區、重點領域投資力度,完善政策支持,拓寬投資空間,改善投資結構,引導民間投資更多投向先進制造業、公用事業、基礎設施、綠色能源、城市更新等領域。加強投資項目超前謀劃和儲備。支持企業在全球市場提能力、擴產能、增份額,推動外貿結構調整升級。

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有效改善社會心理預期,為市場主體撐腰、打氣、鼓勁、解難,增強發展信心。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制度環境。引導平台企業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通過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技創新,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打造一批全球矚目的投資興業新藍海,吸引中外企業紛至沓來。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走訪關心企業,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兩舊一村”改造要全面加力提速,不斷探索城市更新模式和資金平衡新機制。“五個新城”要堅持高起點、高標准,在功能導入、產業升級等方面持續發力。南北轉型要一體推進空間轉型、產業轉型、治理轉型,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新路子。鄉村振興要聚焦農民增收、農村集體經濟壯大等核心問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積極穩妥抓好穩就業、穩物價工作。各區各部門要及時發現、主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更好惠民生、暖民心。

堅持系統思維、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抓好資源統籌調度,強化醫療救治能力,保障群眾就醫用藥需求。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強化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升糧食和能源供應等基礎保障能力。守牢城市運行和生產安全底線,強化重點領域矛盾化解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為上海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強化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落實到工作機制和工作部署上,體現在實際行動中。打造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培樹國際視野和思維,加強專業學習,提高與科學家交流、與企業家對話、與創業者互動的能力和水平。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著力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基層減負增能賦權。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深化細化全面從嚴治黨“四責協同”機制。強化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多到基層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堅定,帶頭做到清正廉潔,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會指出,明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要持續用力做好八方面重點工作。一是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全力推進浦東引領區建設,深入實施“三大任務”,持續推動“五個中心”功能升級,聚力建設“三大平台”。二是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擴內需、穩外需,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內生動力。三是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推進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四是持續用力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國際數字之都建設,高水平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五是優化城市空間格局,全面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強化主城區中心輻射功能,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六是建設安全韌性城市,優化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和社會治理,守牢城市安全底線。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推進“兩舊一村”改造,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八是提升政府服務管理效能,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扎實推進依法行政,持之以恆改進政府作風。

全會強調,全市上下要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持續推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在“四個緊密結合”上下功夫,在當好善作善成的實干家上見行動。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抓緊做好各項應對工作。醫院、社區任務非常重,各方面要給予大力支持,區裡和街鎮要承擔起屬地責任、發揮好主體作用,把資源向社區傾斜,把力量向一線下沉,把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做深做細做實,持續做好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群策群力開好市“兩會”。以優良作風抓好開局起步,立足於抓早、著力於抓實,更好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重點區域要走在前、挑大梁,各方面要各盡所能、多作貢獻,各級干部要敢擔當、善作為、察實情。強化底線思維,開展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維護好城市安全和社會穩定。元旦、春節即將到來,要採取更多有力舉措,確保人民群眾過好節、過好年。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堅決防止“節日腐敗”。

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決議》(決議全文另發)。

市委常委吳清、李仰哲、趙嘉鳴、陳通、朱芝鬆、張為、陳金山、郭芳出席會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