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我國約有1億慢阻肺患者 "肺康復"改善生活質量

2022年11月17日16:4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我國約有1億慢阻肺患者

“肺康復”改善生活質量

本報訊(記者 顧泳)昨天是“世界慢阻肺日”。由徐匯區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科普團隊、斜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同舉辦的科普活動傳出消息,我國慢阻肺患者近1億,其中40歲以上慢阻肺發病高達13.7%,總患病人數為9990萬,已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外的第三大死因。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最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徐匯區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學科王萌萌醫生介紹,近年“肺康復”逐步走向成熟,這是為患者制定的個體化、跨學科的綜合干預措施。肺康復訓練以運動訓練為核心,涵蓋健康教育、行為改變,促進患者形成長期的有益健康的行為習慣,以此改善患者呼吸困難,提高運動耐力、心理狀態和生存質量。

肺康復的基礎運動訓練包括胸廓擴張運動、腹式呼吸、縮唇呼吸等。縮唇呼吸在吸氣時閉口,用鼻吸氣﹔呼氣時,口唇縮成吹口哨狀,縮唇的程度以口唇不感到費力為宜,使氣體經口緩緩呼出。做深吸慢呼動作。腹式呼吸以膈肌運動為主,胸廓下部及上腹部的動度較大,有助於增加肺通氣量,降低呼吸頻率,改善呼吸困難的症狀。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