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例!天山中医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大量心包积液患者

2022年09月09日10:04 |
小字号

天山中医医院于日前完成了该院第一例“重度低钾血症合并大量心包积液”患者的心包穿刺治疗,目前患者愈后良好。

前不久的一天,因两周内反复端坐呼吸、气急,73岁的徐女士来到天山中医医院急诊就诊,并于当晚收治入院。

“患者73岁,入院查血生化提示电解质重度(低钾、低钠、低氯血症)紊乱,尤其血钾极低,随时有呼吸、心脏骤停可能,病情危及生命。同时病人有肺部恶性肿瘤病史2年,已继发脑部、骨转移,状态很差。”天山中医医院内科赵玉红主任回忆该患者的病情,“入院后患者还诉胸闷、气短,心脏超声提示大量心包积液。”

次日早上8点,患者自觉呼吸困难、胸闷,值班医生查看病人时发现,患者强迫体位、痛苦面容、烦躁不安,查体双肺可闻及湿性啰音,心脏听诊心律齐,心音低钝、遥远,心电图室结果提示多导联ST段压低。

第一时间,值班医生联系赵玉红主任及超声室吴金霞主任后紧急开展床旁心脏彩超。10分钟后,床旁心脏超声提示:患者心包大量积液,考虑疾病进展有心包填塞风险。

“紧急行心包穿刺术!”赵玉红决定。

紧接着,在超声科B超导引下,赵玉红指导内科医生袁园操作,成功完成心包穿刺术,抽取出100ml心包积液。术后患者胸闷、呼吸困难症状明显缓解,2天后复查心脏超声,患者积液明显减少,终于可以平卧入睡了。

什么是心包积液?当患者出现心包积液会怎样?

赵玉红解释,心包积液由感染因素(结核、细菌等)及非感染因素(风湿免疫性疾病、肿瘤等)导致。少至中量的心包积液,患者可有心前区不适、胸闷、气短等症状,而大量心包积液,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甚至导致心包压塞,出现休克或昏迷,危及生命。

“对心包积液的治疗,最重要的是早期诊断及明确病因。对于大量心包积液患者,应紧急行心包穿刺或切开术解除心包压塞症状,而B超引导下的心包穿刺术具有精准、可靠、安全的特点。”赵玉红介绍。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