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首家涉外法治學院在華東政法大學成立

2022年11月13日09:2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全國首家涉外法治學院11月12日在華東政法大學成立。學院將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努力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養基地,助力上海建設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示范區。

華東政法大學黨委書記郭為祿表示,學校將涉外法治學院建設工作作為學校年度“一號工程”予以重點推進,為加強涉外法治學院建設,學校需加快培養高素質涉外法治人才,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上海特點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體系,建成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的國家級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示范區﹔堅持內外融通、全球視野,對接服務國家和上海的高水平對外開放戰略,搭建開放型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平台﹔增強系統思維、創新精神,深化法學教育教學改革,建設一流政法大學。學校要抓住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布局中的先發優勢,為全國高校的同類探索提供借鑒樣本。

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是建設涉外法治體系的關鍵環節。上海市將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教學指導委員會,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養聯盟,統籌協調全市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工作,加快建設國家級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示范區。市教衛工作黨委和市教委將充分發揮華東政法大學涉外法治學院作用,為學院建設發展創造相應條件、給予有力支持。學校要從校內、校外兩個方面著力,創新機制,把涉外法治學院打造成為學校乃至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大平台,以充分發揮華東政法大學在涉外人才培養中的獨特作用。

據悉,涉外法治學院已完成基礎籌建工作,包括擬定培養方案、招生方案和師資隊伍建設方案﹔密集開展多場線上或實地調研,搭建合作育人框架﹔完成學科論証與師資選聘等。

未來,涉外法治學院將培育新的學科發展方向,有效整合上海市高等教育資源,以涉外法治教育培養為樞紐,設置涉外法治交叉學科,以政治學、外國語言文學等學科為支撐,建設涉外法治交叉學科群,打造各類涉外人才交互培養平台。

此外,涉外法治學院將探索人才培養體制機制改革。新學院構建多學科交叉融合的課程體系﹔聯合國際組織、涉外政府部門、涉外審判機構、涉外仲裁機構、國內外著名法律事務所、涉外企業等單位合作育人,建立訂單制培養機制,為相關領域培養和輸送專門的涉外法治人才﹔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如建立海外實訓基地、與歐美國家大學合作培養等﹔探索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試行碩士研究生申請審核制招生模式改革,並爭取設置涉外法治相關法律博士專業學位,推動實施本碩博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

涉外法治學院將創新師資團隊建設,建立高水平師資隊伍。緊密圍繞學校“十四五”規劃和涉外法治人才培養規劃,建立特聘教師制度,注重引進兼具國內與涉外法律知識、具有涉外法律實務工作經驗或國際組織工作經歷的高層次人才﹔加大海外名校教師和國際組織專家等國際師資引進力度﹔強化教師教學培訓,每年選派學院教師出國訪學和研修深造,推動教師與國際組織、涉外部門雙向流動。

當天還召開了“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為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培養高素質人才”研討會,緊扣“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的理念革新”和“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的路徑探索”兩個主題,與會嘉賓共同研討新時代新征程高素質涉外法治人才的培養的新理念、新路徑、新舉措。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