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好三步路 倾力建设法治社会

2022年03月29日15:06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刊登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体现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要性。制度、规则、法律,无不是维护国内社会安定、提升国际竞争水平的“法宝”,为此,我们应当走好“三步路”,坚定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第一步要明确目标,避免“法治之船”偏航。“法度者,正之至也。”全面依法治国,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否则就是南辕北辙。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始终坚定这个目标不偏离。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片空白、零零散散到如今不断系统化的建设成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依法治国历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二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三是要坚持保障人权,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彰显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坚持法治也是坚持保障人民的权益。

第二步要端正思想,确保“法治之思”稳固。牢固树立严谨的法治思维,在建设法治社会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若缺少法治思维,最后建成的法治社会不过是一潭死水、行尸走肉。要想稳固法治思维,可以通过学习历史,在螺旋上升的历史进程中认识法治思维的重要性;可以通过研读理论,凭借不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可以通过实践配合,在做任何事时学会运用法治思维进行处理,以此提升自己的法治思维高度。以法为明镜,端正自身;以法为尺度,严明纪律。人人要有时刻以法为镜为尺的意识,这样法治思维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第三步要善用方法,力求“法治之树”常青。“法治之树”从埋下种子到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过程充满艰辛和汗水,必须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一方面要固本培元,牢固法治社会的基础,如:善用宣传载体,让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人人懂法守法的社会;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更新现有法律法规,对目前未能涉及的空白领域和重点领域及时立法规范,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设立就是很好的例子。此外,始终倾听群众的声音,通过群众了解目前“法治之树”的“漏洞”“虫害”并及时铲除治疗,这样法治社会的建设成果才能真正万古长青。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通往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的必经之路,纵使前路坎坷也要迎难而上,勇敢迈出每一步。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樊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