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要”助推法治建设

2022年03月29日15:32 |
小字号

日前,中央政治局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安排这次学习的目的在于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在我看来,党员干部更要重视法治思维能力建设,将法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尊重法律、明辨是非。

首先,要有牢固的“规则意识”。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心怀敬畏、言行有度,守好知荣辱的“底线”,言、行、事上都要严格遵照执行法律规则。要时刻守好“内心的法律”,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权限、要求、规则与程序来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恪守职责使命,主动审视自我的言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身。

其次,要有正确的“权力观念”。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洞察数千年风雨沧桑、治乱兴衰,法治建设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让社会充满公平正义,党员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加强自身要求,做带头学法的模范。要在心中坚守公平正义,让法治观念入脑入心,保持遵守宪法法律的清醒认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推进改革、推动工作的能力。将法治意识根植于心,始终维护法治尊严,做到爱法、守法、护法,牢牢把握严格执法的工作“生命线”,将法治作为言行的“校准坐标”“度量之尺”,正确行使权力。

再者,要有坚实的“制度力量”。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推动全国上下厉行法治、信仰法治。所谓经国序民,需正其制度。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在工作实际中要坚持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防范化解风险、解决突出问题,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尊法守法、稳定有序的治理格局。

(作者:安亭镇许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