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市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精神

2022年11月07日17: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常委會5日下午舉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精神。市委書記陳吉寧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進博會高度重視,連續五年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或視頻致辭。今年,總書記在致辭中宣示了我國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的堅定決心,提出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發出了“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的盛情邀約,向全世界釋放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強烈信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來滬出席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並就中國的高水平開放作了深入闡述。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擴大開放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勇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

會議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央戰略意圖,按照國家戰略布局,全面落實擴大開放戰略舉措,全力抓好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和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的申請和創建。結合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建設、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臨港新片區新一輪擴大開放舉措,著力培育數字貿易、離岸貿易、跨境金融、跨境電商、國際創新協同等開放新業態新形態,用好區塊鏈、智能化等技術手段,加快供應鏈數字化建設,鞏固和放大貨物貿易優勢,加快提升服務貿易能級和水平,加快打造服務“一帶一路”橋頭堡。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力爭在制度型開放領域開展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大力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建設,聚焦現代服務業重點領域,加快推出新的開放措施,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會議指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博會“越辦越好”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續提升辦展辦會水平,在更高起點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把辦好進博會與深化“五個中心”建設、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加緊密結合起來,增強全球資源配置功能,使進博會成為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重要紐帶、參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重要平台。用好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這個平台,講好中國理念、進博故事,更好擴大上海影響,展示上海形象。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