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东师范大学面向全国54个区县2100余名小学教师开展教育帮扶

2022年06月2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8日电 近日,“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启动会通过在线方式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乡村振兴处处长吴延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等出席。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介绍,项目以高校协同、资源共享、自主选学、教师特训、数据驱动、成果沉淀为路径,通过搭建跨区域学习共同体、教研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支持参训教师开展个性化的课程学习、任务驱动的教学实践及合作互助的精准教研,在提升教师专业能力的同时推动区域教研工作常态化,力求实现区域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和长远发展。

参会人员共同线上见证“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的开启。

聚焦新课标,全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做了题为《育时代新人 绘课程蓝图——义务教育新课程解读》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课程方案修订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之后展开讲述了课程方案的主要内容,并详细分析了课程标准的四大亮点。

此次项目启动会备受关注,不少区县、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在会议讨论区、沟通联络群,参会老师表达了对项目实施的满满期待。

“我是一名云南的乡村小学教师,全程参与了启动会,感受很多,无以言表。此次线上线下培训,构建了跨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尤其是崔老师的新教材解读对我们一线教师、乡村教师的教研教学提出了新的方向,虽然有些新理念我很陌生,但我能感受到教育改革的力量,让我今后的学习充满动力。”施甸县示范小学段老师从芳动情说道。

据介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在教育振兴乡村的大战略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华东师范大学践行“育人、文明、发展”的责任使命,依托学校在教育学科、教师培训领域的专业能力和长期经验,主动服务乡村教师培训。2020年起,华东师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在定点扶贫的云南寻甸县试点实施了“寻甸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总结,初步形成了一套集共享共建、线上线下、学习实践、教学教研为一体的大规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新模式。

基于对大规模乡村教师能力提升模式的成功探索,“繁星计划—乡村教师博爱成长行动2022”项目面向我国欠发达地区的54个区县,针对2100余名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开展教育帮扶,致力于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教研能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效率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