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开通 3000余位专业志愿者加入

2022年04月15日18:1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开通 3000余位专业志愿者加入

近期,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给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影响,长期居家生活也给民众心理造成较大冲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给受到疫情影响、需要心理援助的大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受教育部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和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面向全社会开通“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向大众提供疫情相关的心理援助热线和网络支持服务。4月14日晚8时,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在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筹备阶段,来自全国心理学界的同仁们踊跃报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加入到平台的各项工作,在短时间内,聚集了来自各省市专业咨询师志愿者3000余人。

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志愿者代表、上海市风华中学正高级教师曹凤莲表示,共同战“疫”,需要“疫”“心”同防。作为志愿者,他们将关注民众的心理健康求助需求,尤其对大中小学生、医护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心理需求给予帮助与支持,给需要心理援助的来电者提供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疏解焦虑、平复情绪、保持心情的平静,维护心理健康——这是心理学人的责任担当。

教育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电话:400-659-1888、400-663-7888,每天8:00-22:00,由当天上线的约60位咨询师按排班时间,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热线开通后不到2小时,已接入100余位求助者。

平台主要面向上海市大中小学师生及家长、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安保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同时面向公众提供心理科普、心理疏导、心理自评等服务。

该平台发动教育部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和上海市心理学会,广泛动员来自上海和全国的经验丰富、资质优良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加入。

为保证服务质量,平台实行标准化的心理热线接线、心理咨询培训和督导制度;同时,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伦理和法律保护委员会等,确保来访者得到高质量的心理服务,保护其隐私和相关权益。

平台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市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重点实验室具体组织运行,并受到中国心理学会、兄弟心理学单位(特别是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支持,共同开展疫情心理援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