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凝聚開放共識 增強發展動能(進博會觀察)

——寫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閉幕之際

本報記者
2022年11月1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浦江畔,再赴東方之約。東海之濱,共話開放繁榮。

  “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致辭擲地有聲,再次彰顯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決心。

  11月10日,第五屆進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圓滿落下帷幕。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的背景下,這份亮麗的成績單難能可貴、分量十足。

  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主動擴大開放、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滿滿誠意,也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能。

  以開放紓發展之困——

  進博溢出效應愈發凸顯

  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是世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應對全球經濟發展之困,各國隻有拆除一切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藩籬,讓資金和技術自由流動,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以開放紓發展之困,才能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行走在第五屆進博會場館,一場場洽談、一次次簽約,彰顯出新時代中國開放春風扑面而來,發展動能激越澎湃。

  參展國別范圍更廣。本屆進博會,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共赴“東方之約”,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數量均超過上屆。

  展示內容更加豐富。本屆進博會新設農作物種業專區和人工智能專區,技術裝備、消費品、醫療、汽車等領域的150多家初創企業進行集中展示。

  展商展品質量更優。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參加企業展、數量超過上屆、回頭率近90%……本屆進博會展台特裝比例達到96.1%,高於上屆水平。

  從第一屆到第五屆,進博會一路走來,溢出效應持續擴大。

  緊跟市場需求,優化貿易結構——

  連續五次參加進博會,累計採購金額超過30億美元,通用技術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聚焦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與國際一流醫療公司簽署採購合作協議。借力進博會,通用技術集團擴大合作“朋友圈”,做強產業“生態圈”,與世界各國共享進博機遇,實現共同發展。

  從貨物貿易到服務貿易,從促進創新到優化布局,進博會為貿易升級注入新動能。“借助進博會這一平台,騰訊發揮互聯網的‘連接’優勢,努力做好相關行業的‘數字化助手’,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騰訊公司副總裁、華東總部總經理張立軍說。

  打開國際視野,助力產業升級——

  “每次進博會都讓我們打開國際視野,通過引進先進的零部件和加快實施創新驅動,使徐工產品贏得更多全球客戶的信賴。”徐工集團徐州工程機械保稅有限公司總監王將說。

  從展品到商品,從意向到簽約,從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不僅取得豐碩經貿合作成果,也吸引了大量外商來華投資,共享發展機遇的同時助力產業升級。

  增加優質供給,豐富消費選擇——

  正大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帶來了110余款產品與中國消費者見面。“我們已經連續五年參展。未來將繼續把優質、健康的產品帶到中國市場。”正大集團農牧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薛增一說。

  隨著中國健康消費需求不斷增長,越來越多企業發現了商機。中國海外醫療服務機構盛諾一家亮相進博會,展示國際先進醫療技術。“借助進博會這一重要平台,能夠促進國際醫療文化交流,把更多國際優質醫療服務帶給中國消費者。”盛諾一家董事長蔡強說。

  以開放匯合作之力——

  互利共贏匯聚發展合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當今世界,隻有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用對話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開放包容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取代唯我獨尊,以開放匯合作之力,才能在合作中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

  電子沙盤再現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景、在模擬駕駛艙體驗雅萬高鐵……11月5日,第五屆進博會“中國這十年——對外開放成就展”綜合展示區揭開面紗,一幅新時代中國勇立開放潮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畫卷躍然眼前。

  行走進博會,徜徉各展館,在這個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大平台,更能清晰感受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脈搏。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中國發展了自己,造福了世界。

  通過進博會,中國與世界共享合作發展機遇。

  “進博會5年,西門子醫療發現了更多中國機遇。”西門子醫療相關負責人王皓說,會繼續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動中國醫療產業高質量發展。

  “進博會讓我們感受到中國擴大對外開放、與世界分享機遇的決心,也帶來巨大機遇。”力拓集團相關負責人任濱彥說,本屆進博會上,力拓與中方伙伴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通過進博會,中國以開放合作促進高質量發展。

  進博會是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平台,也是折射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面鏡子。以開放合作促進高質量發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大白兔、光明、北京稻香村……在進博會上,中華老字號也煥發出新光彩。作為進博會配套活動之一,第二屆中華老字號創新發展大會舉辦。廣大老字號企業通過參加進博會、亮相大舞台,促進自身的守正傳承、創新發展。

  “進博會為中國企業積極拓展海外業務帶來了廣闊空間。”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劉春喜說,伊利將加快推進國際合作,在亞洲、歐洲等地區建設15個研發創新中心,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通過進博會,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進博會期間,“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麗貝卡·格林斯潘表示,《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推動東亞和亞太地區貿易一體化發展,有助於促進區域乃至世界開放合作。在促進全球開放合作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方面,中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以開放聚創新之勢——

  交流合作助力全球創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隻有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以開放聚創新之勢,才能在創新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對人類共同挑戰。

  本屆進博會,數百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集中亮相,其中既有聚焦日常生活的消費品和農產品,也不乏蘊含先進科技的高精尖醫療器械和技術裝備。

  ——首發首秀接連亮相,創新技術加速應用。

  “進博會已成為斯凱奇集中展示多元創新產品、深入了解中國市場需求、拓展多方合作的平台。”斯凱奇中國運動市場總監徐晹炯說,公司將持續深耕中國市場,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消費者。

  經過五年發展,進博會已經成為全球新品的首發地、前沿技術的首選地、創新服務的首推地,成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推進全球科技開放創新的重要舞台。

  ——打造開放交流平台,促進先進技術互鑒。

  技術裝備展區是進博會先進技術含量最高的展區之一。“我們和技術裝備展區的合作伙伴共同探討氫能產業鏈的現狀和未來。”空氣產品公司參展負責人介紹,進博會不僅是企業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合作交流的平台。

  隨著參展商數量增多,涉及行業、產業不斷增加,進博會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吸引眾多企業連續參展,成為重要的科技創新成果交流平台。

  ——不斷推進制度創新,營造開放創新生態。

  今年,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芬蘭品牌哈士奇制冷科技公司又帶來了幾款極具特色的冰箱產品。“如今,歐洲家電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更加便捷,從到港到清關隻需兩三天。”公司相關負責人劉亞雪說,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制度開放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德勤中國相關負責人曾順福說,今年進博會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不斷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信念。中國在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面為跨國企業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

  以開放謀共享之福——

  共享機遇添彩美好生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新征程上,越開放越自信、越自信越開放的中國,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

  旗下生物制藥公司增資6000萬元打造中國科創中心、徠卡生物系統帶來全球首發數字玻片掃描儀、與合作伙伴簽署戰略合作……“五年來,進博會讓我們更真切地體會到中國市場所蘊含的巨大空間。”丹納赫全球副總裁彭陽表示,相信中國市場必將為全球發展提供更大機遇。

  在高絲集團看來,進博會是拉近與中國消費者距離的重要平台。“我們將繼續加強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高絲集團相關負責人青山陽一郎介紹,中國一直都是高絲重要的海外市場,高絲在中國大陸擁有400余家線下店鋪專櫃。

  現代汽車集團相關負責人李赫埈認為,未來將持續看好中國、投資中國,加大在電動化、氫能等領域的投入,與中國市場共同成長。

  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

  47個創新藥物、疫苗及新適應症在華獲批,14款產品被納入國家醫保目錄……“這得益於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和中國藥品審評政策的創新改革。”默沙東全球高級副總裁田安娜說。

  進博會年年如約、越辦越好。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實施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作用……中國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制度紅利不斷釋放。

  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企業展熱鬧非凡,虹橋國際論壇同樣人氣旺盛。“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世界開放報告2022》發布暨國際研討會、“中國發展新藍圖與全球發展新機遇”分論壇……一場場交流匯聚起全球開放共享的合力。

  “進博會繼續為各國各方提供自由貿易往來和經貿合作交流的舞台,彰顯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傲勝(OSIM)北亞區品牌管理營銷副總經理林曉慧說。

  路就在腳下,光明就在前方。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支持經濟全球化的中國,一定會同各國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凝聚更多開放共識,共同克服困難挑戰,凝聚全球經濟發展更大力量。

  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

  (本報記者歐陽潔、王珂、喻思南、羅珊珊、葛孟超、溫素威、謝衛群、齊志明、韓曉明、楊彥帆、李棟、陶相安、祁嘉潤、宋宇、董星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