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 | 相聚开放的上海,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11月08日12: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周的上海,“开放”成为最强音。

世界城市日论坛、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隆重举行。进博会上,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顶尖科学家论坛,10位诺奖级科学家现场参会,创2020年以来线下参会海外顶尖科学家人数之最。

解放日报报道进博会开幕式

开放之约如期而至,是承诺的兑现,更是信心的加持。5年来,中国把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决心和信心坚如磐石,以进博会为桥梁纽带,畅通国内国外双循环、共享全球要素资源。

坚定的信心从何而来?一方面,中国自身的发展有韧性有活力,能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提供机遇。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和消费者对创新产品、服务的旺盛需求,使进博会吸引力越来越强,越来越多进博会“回头客”“老朋友”带来新品、精品和首展、首秀。从进博会,能充分感知中国市场的活力与无限潜能。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从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形成。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2012年至2020年,中国开放指数提升5.6%。

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2017年以来,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连续4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连续4年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稳步实施584项改革举措,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2021年底上海加推10个方面172项改革举措,力度空前。

新民晚报报道“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进博会,为缓解疫情和国际经济不确定性给参展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增加了向最不发达国家企业提供的免费摊位数量,既体现了进博会如春风般的温暖,也照见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和包容。进博会努力扩大成果和溢出效应,以期让全世界各类经济体都能获益。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唯有开放、共享才能让彼此连接得更加紧密。当更多开放共识被凝聚,当进博会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的作用更为凸显,一定能通过开放为全球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