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彰显开放优势!虹桥激活联通世界流量枢纽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2年11月09日1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离世界最近”,在上海,有道“彩虹桥”架起中国和世界密集的双向链接。

2021 年 2 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过去一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交出亮丽答卷——“一核两带”7000 平方公里全域生产总值达到2.58 万亿元,以占三省一市不到 2%的区域面积,贡献了近 10%的经济总量。作为“一核两带”中“一核”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2021 年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 29.1%,快于上海全市平均增速 11.7 个百分点。

田泓摄

虹桥魅力何在?什么地方才能称得上“开放枢纽”?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6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分论坛暨2022年虹桥HUB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召开。大江东工作室记录了国内外学者和产业领袖以“开放享未来”为主题,这样探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发展。

开放枢纽,双向赋能:彼此交流互动,创造新的亮点

“高水平的开放促进了劳动分工和专业化。人们喜欢住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区,好处就在于交换和创造有价值的新想法——枢纽就是人们彼此交流和互动的地方,同时也相互竞争,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思想。”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这样解读“开放枢纽”。他认为,开放经济与枢纽发展双向赋能,曾经的商品生产型城市也会因此转型为创新型城市,加州帕罗奥托和纽约是这样的城市,上海和北京也是。

联合国2018年报告显示,全世界30余座超大城市中,中国占了8席,是拥有超大城市最多的国家。空间集中度提升,成为刺激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因素之一。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大虹桥的“第一眼。 资料图片

红杉中国合伙人周逵分享了一个发现:好几家被投企业都把总部放到上海虹桥站附近,原因是“与长三角各个主要城市谈合作、做项目,只要一两个小时车程,当天可以来回。”大虹桥这个独一无二的优势,使企业把更多精力投入技术研发和创造价值。

长三角新地标:虹桥枢纽是信心的标杆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叶菲表示:从最初的进口,到今天在中国设有三家轮胎钢丝工厂、两家其他产品的工厂,“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恰恰是米其林在中国产业链的枢纽。它覆盖的不光是中央商务区,而且延展到了整个长三角。”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成长为长三角高速发展新标杆和双向开放新地标。据统计,2021 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外商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同比增长 165.7%,进出口商品总额同比增长 31.9%。2022年吸引重点投资近 1300 亿元,较去年增幅超 60%。截至目前,商务区累计吸引总部企业和机构 500 家,其中经市级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 43 家、民营企业总部 32 家、贸易型总部 12 家、研发中心 11 家,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惊叹于虹桥的飞速成长:“这反映了企业家对虹桥、对上海、对中国未来的信心。”他同时指出,高水平开放需要在贸易和投资政策上实现更多根本性突破和创新,以及吸引和留住国际资本的系统性方法,最重要的是要对全球化抱有坚定信念。他坚信,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11月1日,《上海市促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条例》施行。作为促进国际中央商务区发展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条例紧扣“开放”二字,立足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赛道新引擎:助力虹桥枢纽能级跃迁

“最近我们在讨论一个概念,叫做‘未来产业’,就是着眼于培育新的增长点。”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在新的技术革命浪潮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应用相互融合。在产业化以后遇到的一些难题,往往也是基础研究的前沿性课题。 周逵认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提出着重发力的数字新经济、低碳新能源、生命新科技、汽车新势力、时尚新消费,都是新型生产力聚合的赛道。随着产业效率的改进,未来会释放出巨大的红利。目前,在大虹桥这片创新发展的沃土上,已经培育了一批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坐标的企业。“这里优越的产业生态条件可以赋予企业更多的力量,企业大树小苗的竞相成长,也会助力大虹桥的能级跃迁。” 与会人士认为,可借鉴全球城市先进经验,加快推动虹桥建成高标准、世界级的国际中央商务区。 过去,新加坡CBD因商务功能单一、区内居住不足,导致夜间和周末缺乏人气和经济活力。通过2019年新加坡CBD复兴计划,增加了居住功能,还导入生活和娱乐要素,在商务环境中营造出社区氛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从枢纽的发展形态、发展模式、核心功能、辐射空间四个方面,总结了新发展格局下新技术赋能的枢纽转型特征,并对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门户枢纽功能的系统性重塑提出建议。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致辞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范例,要立足“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提升产业高度、增加要素密度、拓展开放深度,进一步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努力建设联通世界的流量枢纽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节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引擎。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