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开放成为高频词!习近平主席致辞开启“金色大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巨云鹏 方敏
2022年11月07日1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秋,“东方之约”第五度落地中国上海。

11月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作为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的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用5年时间,以稳固、坚定、可预期的姿态,向世界持续兑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第五届进博会,成为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

向世界进一步宣示扩大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在“四叶草”,中国向世界开放了一扇“金色大门”——

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形似“四叶草”的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再次见证中国开放史上重要一幕。

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到“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从“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到“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习近平主席在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开放始终是“高频词”,凝聚共识,激荡人心。

第五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形似“四叶草”的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特斯拉正是开放格局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说,过去9年,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整车企业,特斯拉深入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重要一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车型远销欧洲、亚太。“在开放且充满活力的中国,特斯拉将创造更多价值。”

“今年是美敦力和我本人第5次参加进博会,目睹了进博会上一条条开放承诺,都转化为振奋人心的务实举措。”开幕式现场,医疗科技企业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顾宇韶感慨,“习主席的致辞表明,中国政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市场,美敦力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把握中国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累计意向成交额超2700亿美元。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更是成为进博常态。在现场,你永远能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强劲磁石效应。第五届进博会,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既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包括一些最不发达国家。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中国大市场,早已成为世界大机遇——

“作为进博会老朋友,我们深深受益,借力进博会‘加速器’,武田制药的‘中国速度’令人瞩目。”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单国洪说,“今年,我们启动面向下一个10年的中国发展战略,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足够大,机遇足够多,韧性足够强;越是了解中国,越是深度融入中国经济,就越对中国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介绍,“渣打集团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协助我们的客户——包括在中国、进入中国以及从中国走向世界的企业和个人,把握中国持续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

开放,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高洁摄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具有全面、系统、稳定特征的制度性开放,无疑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陆续设立21个自贸区及海南自由贸易港,覆盖东西南北中,开放新高地“多点开花”,破除制约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制度障碍;制定《外商投资法》,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建立“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理财通”等资本流动机制,提高金融市场配置国内外资源的能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骥认为,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表明中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进程中,将更加注重制度和规则建设,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制度性公共产品,“世界变乱不定,中国以稳定、和平提供了最为重要的确定性,以发展、开放为复苏动力不足的世界经济注入最为重要的动力和市场。”

2021年全年和2022年1-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6.4%,作为全球主要外资流入目的地的地位持续巩固。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期发布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总条目1474条,较上一个版本净增239条,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955条,新增200条,根据不同区域优势实施针对性鼓励外商投资政策的态度明显。

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陈嘉良认为,这意味着营商环境更加开放公平,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将持续扩大,“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坚定不移,将践行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包容性增长。”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机制之一,上海是我国涉外商事仲裁法律服务发源地之一,也是仲裁法律服务机构数量最多、涉外仲裁法律服务资源最丰富的中国内地城市。

“跨境电商、外资基金股权交易、跨境知识产权许可、海外技术服务项目等新类型的纠纷,或将是今后企业数据出境、数据合规和跨境数据交易的典型场景”,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任周敏浩说,要积极推进相关领域的国际接轨和探索创新,使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商事仲裁法律服务成为上海扩大开放的服务之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之基、企业“走出去”的保障之基。

目前,该仲裁中心与23家国际知名争议解决机构和法律服务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在维护国际经贸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放,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气候变化……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拒绝“毁路断桥”,坚持“敞开怀抱”。

习近平主席一锤定音:“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谈得最多的,还是开放。”在现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感叹。“复苏动力不足”,他用六个字形容当下世界经济,“习主席的话是指引。各国惟有打破地缘政治壁垒,才能谋求全世界人民更好的生活。”

中国为此频频发力,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就是关键一招。中国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对外贸易总额35%左右。

中国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上采取的具体举措和“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未来打算,获得众多参展企业好评。

2022年11月4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大型花坛内鲜花怒放。翁奇羽摄

两个展位,1100多平方米。强生的展位比上届扩大1.2倍,在华投资更大手笔连连:2019年,在强生苏州已有的骨科工厂基础上,加码1.8亿美元新建爱惜康新厂;今年6月,强生医疗科技旗下在华全资子公司——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布投资1.5亿元升级扩产……“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深受鼓舞,”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宋为群点赞“中国促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力”。

从600、800,到这次1000平方米,扩大展台的,还有辉瑞。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现身说法:近年来,中国发布一系列药品审评审批的相关政策法规及指导原则,在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鼓励创新,提高药品质量,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取得许多成就,为辉瑞注入长期植根中国市场的信心。

“习主席说要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令人振奋。辉瑞将共同推动全球新药研发格局、惠及患者。”

“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许多嘉宾用“立意深远”概括聆听习主席这段致辞的感受。

此次进博会,有三件产品颇惹人注目——

低温烘焙,口感酥脆,来自柬埔寨的腰果,不仅参“博”,也在上海虹桥品汇首售;造型可爱的火烈鸟玩偶,由秘鲁羊驼毛制成,提前在虹桥品汇上架;来自巴西的精品咖啡,11月7日将在虹桥国际咖啡港亮相,成为巴西精品咖啡活动主角……

“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组织出现了。”这是李政宏在今年进博会的发现,“习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广泛共鸣,彰显中国携手全世界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决心。”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诚哉斯言!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正以大国担当,踩着不变的步伐,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参与采写:姜泓冰、谢卫群、田泓、沈文敏、季觉苏)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