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遇見敦煌 光影藝術展”10月4日起在滬開展 

2022年10月03日18: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3日電 (王文娟)“遇見敦煌 光影藝術展”第二站落地上海,該展以敦煌文化藝術為核心,將200余幅藝術家重繪的敦煌石窟壁畫,借助3D光雕數字技術進行全新演繹,營造全沉浸式的氛圍體驗。據了解,該展在上海靜安館的觀展時間為2022年10月4日至2023年1月2日。

據悉,本次展覽在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和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的支持和指導下,由中國文化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創文旅集團聯合主辦,常沙娜敦煌圖案研究設計工作室擔任藝術顧問,遇見博物館承辦。

相較於傳統展陳形式,遇見敦煌光影藝術展增加了數字科技元素。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千年的文化積澱使得敦煌成為一座綜合性的藝術寶庫。在有限的體驗時間內為觀眾呈現敦煌石窟藝術之美,平衡展覽的視覺效果與故事性是此次展覽的一大亮點。

本次展覽融合絲綢之路歷史變遷,深度還原敦煌文化,以藝術家們重繪的200余幅敦煌壁畫作品為基礎,通過3D光雕技術,數十台4K超清設備,投影面積達1300平米,將精美絕倫的壁畫進行更為“鮮活”的再現。在“流光回響”展區可鑒賞四大主題光影秀,分別為“絲路史話:不同文明交融”“九色神鹿:闖入夢幻森林”“敦煌千佛:以光為線 臥佛再現”“敦煌舞樂:飛天引人入境” 。在觀展的同時,音樂、視頻融入光影之中,美輪美奐的視聽交互體驗,帶領觀眾身臨其境的探尋敦煌藝術史詩。

據了解,為便於觀眾更為詳細地了解敦煌文化,在上海站展覽中,特別增設“敦煌千年”“守望與傳承”靜態展陳區,並對部分缺失作品進行了復刻,其中包括《觀無量壽經變圖》《五百強盜成佛圖》《佛傳故事》《伎樂天反彈琵琶》《禪修》等壁畫作品。此外,作為守護國家遺產敦煌石窟的奠基人,常書鴻和女兒常沙娜的作品將同步展出,從石窟的營建與形制,到壁畫中的姿與韻,向觀眾揭露深藏大漠中為全世界所痴迷的莫高窟的神奇奧秘。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