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敦煌石窟展来沪 除了壁画详解还有“飞天舞”

2022年01月13日09:5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石窟“走进”上生新所,除了壁画详解,现场还有真人演绎“飞天舞”……

由敦煌研究院首次官方授权指导的线下多媒体特窟特展《敦煌奇境——传奇洞窟220窟之谜》在2022年1月1日在上生·新所开展。

半个月来,展览成为这片网红街区的新热点,即使在工作日的下午,观众仍是络绎不绝。

敦煌学是一门复杂高深的综合性历史研究课题,想要读懂其中诸多奥妙,专业人士的讲解必不可少。针对此次展览,主办方以每半小时为一个周期,安排专业的解说员团队对展陈内容进行详细解说。

解说员们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为观众揭开石窟中雕塑、图像中的种种玄机。

展览的序厅中,讲解员向观众介绍此次特展所呈现的第220窟在敦煌的诸多石窟当中所处的具体位置。看似线条抽象优美的建筑群浮雕,其实也是一幅还原了敦煌石窟布局的地图。在这个规模不算很大的展览中,处处得见设计与内容相得益彰的巧思。

进入展厅后第一件展品,是等比例缩小的敦煌220窟模型。220窟在敦煌被列为特窟,平日不轻易对公众开放。

虽说是模型,特窟在复刻原窟的各种细节上可谓巨细靡遗。

<

凑近了仔细看,模型对洞窟的刻画有着惊人的细腻。

展览特别以分层的形式展示了220窟中的一幅乐舞图。这幅图像看似是对西方极乐的美好想象,其实也包含着初唐时代的人们对于理想世俗生活方式的刻画。

展览还专门辟出一块空间,复刻出石窟的部分景观。

在乐器展厅中,陈列了不少壁画中出现的乐舞飞天演奏的乐器。

青年作曲家张梦根据敦煌古谱《水鼓子》(敦煌琵琶谱)重新配器、编曲而作的《水鼓子》也在展览中呈现。观众只要戴上耳机,就能听到古乐器合奏而成的美妙乐章。

展览专辟区域,呈现长安城上元灯会的盛大场景。为什么要在一个敦煌的主题展中,表现“长安十二时辰”里的景象呢?

其实,这与兴建220窟的“窟主”,敦煌当地的望族翟氏,尤其是族长翟通有着重要的关联。据考证,当年赴京赶考时,翟通曾有机会见证上元灯会的一时盛况,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兴建敦煌石窟时,翟通以当年在长安看到的歌舞升平为蓝本,描绘了西天极乐世界的欢乐歌舞的场面。因此,研究敦煌的学者向来认为,研究敦煌壁画是了解唐朝人生活方式的重要资料。

最后一个展厅是360度环绕投影的空间。专为此次展览特别制作的动画不仅向观众介绍了220窟营造的前因后果,纹饰图样,还穿插了专业舞者的现场演绎,还原飞天舞在当时的场面。

此次展出亦搭配有由敦煌研究院授权的一系列文创商品售卖。

配合上生 新所2022年度开幕的首个大展,往日洋派的游泳池也挂上了传统的灯笼,与敦煌主题、年节气氛相得益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