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爭做新時代向上向善青年

2022年09月27日15:34 |
小字號

青年一代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身處偉大的新時代,如何做一名有理想、有作為的新青年呢?那就需要青年們無愧於奮斗的青春,用行動彰顯青春力量,以拼搏擔當時代責任,展現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該有的樣子。榜樣的力量激勵青年人堅定前行,向先進典型看齊、向優秀模范學習,做向上向善的青年一派,做向陽而生的新時代好青年。

樹立一個導向,理想信念“塑造靈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個熱血青年都應當胸懷大志,立志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用理想信念塑造起青年一代挺拔的靈魂。堅定理想信念是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新時代接班人應當具備的基本素質,當代青年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廣大青年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付出和奉獻中綻放絢麗色彩。理想信念並不是虛無縹緲,它是當代青年的人生導向。夢想始於足下,新時代好青年要如飢似不斷加強學習,要孜孜不倦持續提升本領,把遠大抱負付諸於實際行動中,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干出一番事業。

堅守一條底線,遵紀守法、站穩腳跟。知紅線、守底線,一言一行遵紀守法,一生一世清正做人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個遵紀守法的當代好青年,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中貢獻青年人的力量。能不能遵守法律、能不能依法辦事是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內容,青年干部要從思想認識上樹立法治觀念,不斷提升法治素養,堅持學習憲法和法律,切實把學到的法律知識轉化為依法辦事的法治能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青年干部要從內心上尊崇法治,自覺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為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牢記紀律紅線不能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思考問題要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干事創業要學會運用法治方式。解決問題要學會運用法治能力,要提高警惕。時刻把厲行法治銘記於心、付之於行。

緊握一把尺子,德才兼備、方堪重任。當代好青年既要學高、也要身正。做人做事第一位是崇德修身,新時代好青年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對干青年干部而言,錘煉堅強黨性、堅定政治立場是為明大德,明大德當正以外心,廉以律己,忠以事君,恭以事長,信以接物,寬以待下,敬以外事。謹守社會公德、培養道德意識是為守公德,守公德當出以公心,自覺維護公共范圍的正常秩序和公共生活,待他人要文明禮貌、樂於助人,待事物要愛護公物、保護環境,當代青年要在加強公德建設和提升公德意識中促進自身全面發展,嚴格約束自身操守和行為是為嚴私德,新時代好青年要踏踏實實做人,學會感恩、學會勤儉、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在自重、自省、自律中扎扎實實干事。

保持一種狀態,堅定自信、向陽而生。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一代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將會為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不斷注入青春和活力,溫潤而澤、向陽而生,堅定自信朝著未來前行正是新時代好青年應該有的樣子。廣大青年要與時俱進、勇於開拓進取,以青春之我筑造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乘著新時代之春風,翱翔干祖國的萬裡長空中,揮舞青春之翅膀,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寶劍鋒從磨礦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要矢志艱苦奮斗決不輕言放棄,應對風險挑戰當以逢山開路之決心,馳騁於未來。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向陽而生,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拋洒熱而,高昂青春的主旋律堅定自信。用智慧和力量譜寫百折不撓的青春之歌。

新時代青年會擁有新的機遇,也會面臨新的挑戰,在新時代,青年們要把握機遇、努力學習,成為以一名合格的新青年,與此同時,努力為祖國建設作出更好、更大的貢獻。

(來源:安亭鎮孫浩)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