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人為本,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2年09月27日15:46 |
小字號

《求是》雜志發表了重要文章《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調指出我們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堅持為民服務宗旨、強化責任擔當、增強憂患意識,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聚磅礡偉力。

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為民宗旨,將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工作中,提升“服務群眾”能力。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新發展理念的“綱領性”“指揮棒”作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始終踐行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設身處地站在人民群眾的角度思考和解決問題,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最高價值取向,將“人民群眾答不答應,人民群眾滿不滿意,人民群眾擁不擁護”作為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持之以恆貫徹新發展理念,通過科學發展、綠色發展、健康發展、持續發展,將人民群眾所期所盼的問題解決好,提升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水平,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強化責任擔當,將新發展理念落實到行動上,提升“解決問題”能力。新發展理念回答了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中關於“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問題和矛盾逐漸暴露出來,道路越來越難走,骨頭越來越難啃,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對於我國發展全局具有深刻的意義。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契機,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和“釘釘子”的精神,精准發力,強化擔當,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著力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干事創業的全過程,不斷破解發展難題,以問題倒逼發展,用問題推動履職,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沃土,著力提升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為民服務的水平。

三是堅持“辯証統一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將新發展理念融入到奮斗中,提升“抵御風險”能力。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和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我國的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過去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克服種種困難,取得了“十三五”圓滿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性成就。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把握新發展理念的核心要義,始終堅持憂患意識,著力增強底線思維,隨時做好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廣大黨員干部要以貫徹新發展理念為契機,發揚敢於斗爭的精神,著力提升抵御風險的能力,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乘風破浪、披荊斬棘,為推動“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

(來源:安亭鎮陳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