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治理再添新實踐 八號橋園區治理“三會”啟動

2022年09月29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 (董志雯)發源於黃浦的“三會”制度,在基層治理方面再添新實踐。9月29日上午,八號橋園區治理“三會”啟動。

在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指導下,成立“創夢橋”黨建聯盟、共治聯盟,將通過園區治理“三會”(懇談會、協商會、評議會)民主協商工作方法,有效充實園區黨建的服務載體和內容,更好地服務、凝聚、引領園區的企業、白領,為推動園區發展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推動樓宇善治

“三會”在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經絡上初顯成效

“園區治理‘三會’是園區黨建工作新模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園區治理中的創新實踐。”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書記任偉峰介紹說,為持續強化黨建在實現高效能治理中的引領保障作用,把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到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經絡上,今年1月,街道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建立樓宇社委會工作機制的基礎上,搭建黨建引領下樓宇自治共治平台,探索形成樓宇治理“三會”(懇談會、協商會、評議會)民主協商工作方法,在城匯大廈試點首個樓宇治理“三會”研學基地,經過半年多運行初顯成效。

據了解,城匯大廈樓宇治理“三會”試點伊始,作為“樓宇空間營造”議題下的子項目,城匯大廈樓宇公共空間綠化景觀得到提升,嵌入式點綴的綠植和花卉,讓白領們感受到綠色氣息和樓宇溫度。上海戰疫期間,樓宇治理“三會”更是以服務成效“圈粉”無數:四五月期間,通過相關部門“雲協商”,多家企業面臨的工資發放、許可証續辦等事項得到及時幫助﹔六月復產復工之后,商貿、服務企業急需的核酸採樣服務進樓宇、法律服務進企業等需求也一一得到滿足。

7月29日,城匯大廈召開新一輪樓宇治理“三會”懇談會,“瑞營”黨建聯盟、樓宇共“智”聯盟成員結合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聚焦企業、白領最為關切的需求,圍繞“白領生活、企業發展、樓宇社區聯動”三大方面,商議確定了下半年樓宇共治議題以及推進計劃。懇談會后,針對“張江黃浦區政策解讀”這一城匯大廈“樓宇星級服務”議題,黃浦區科委派出專家,為來自城匯大廈和八號橋園區的25家企業進行了詳細解讀。

賦能園區治理

探索“三會”制度延伸至更多不同的治理形態

“樓宇治理‘三會’,對於物業和入駐企業的發展,都是實實在在的幫助。”自城匯大廈樓宇治理“三會”制度發布以來,八號橋集團CEO 鮑穎就非常注意各項相關工作的開展,並且期待“三會”制度早日走進八號橋。

據了解,在八號橋園區“三會”啟動之前,在街道黨工委支持、街道第三片區樓宇社委會工作人員指導下,八號橋集團和園區內部分企業共同成立了“創夢橋”黨建聯盟、共治聯盟。對於“創夢橋”的成立,瑞金二路街道第三片區樓宇社委會黨支部書記桂秋潔感觸很深。八號橋園區內的9棟商務樓較為分散,樓體之間以連廊為橋互通,“創夢橋”的成立,將在園區各樓宇、企業在物理硬件相連的基礎上,通過整合八號橋集團和區、街兩級的政策、資源、服務,更好地凝聚和服務園區企業、白領,賦能八號橋園區和入駐企業的發展。

八號橋園區治理“三會”發布現場,通過前期召開懇談會,廣泛征詢入駐企業和白領的關切、需求,“創夢橋”共治聯盟發布了首批項目CPMS。即在創動議題下,通過利用午間1小時,組織開展園區白領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不斷提高園區白領的獲得感和歸屬感﹔在創智議題下,通過會同政府職能部門提供智囊類服務,搭建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業務對接的平台,為入駐企業發展賦能﹔在創想議題下,以文化創意為紐帶,挖掘、培育優秀人才,擦亮“八號橋”金字招牌﹔在創游議題下,通過整合八號橋集團旗下資源,不斷加強園區與園區,園區與社區、街區的聯動。

任偉峰表示,希望繼城匯大廈試點應用之后,八號橋園區治理“三會”也能發揮作用,催生更多“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治理中的應用實踐案例,形成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品牌。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