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三会”制度牵手楼宇党建 瑞金二路街道推动楼宇“善治”有新招

2022年01月1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9日电 (董志雯)随着“楼宇治理三会”001号研学基地在城汇大厦揭牌,发源于黄浦、被誉为中国基层“协商之治”典范的“三会”制度,正式覆盖至楼宇——经济社会最活跃的经络上。今日,隧道股份“瑞营”党建联盟成立暨瑞金二路街道楼宇治理“三会”制度发布。黄浦区委副书记李忠兴、隧道股份副总裁宋晓东出席活动,并对楼宇“三会”制度寄予厚望。

推动楼宇“善治”有新招

李忠兴说,瑞金二路街道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成功建立楼宇社委会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在城汇大厦试点搭建党建引领下楼宇自治共治平台,探索形成了楼宇治理“三会”民主协商工作方法,并希望在运行的过程中,楼宇治理“三会”能够坚持党建引领、协商共议、加强协作,真正让楼宇党建联盟、楼宇共治联盟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打造楼宇治理新标杆,推动黄浦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三会”制度进楼有基础

“如果说一个个居民区是平面社区,那么楼宇就是一个个竖起来的立体社区。”瑞金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夏凌霞发布楼宇治理“三会”制度时,对“三会”制度赋能楼宇善治充满信心。

楼宇治理“三会”(恳谈会、协商会、评议会)制度借鉴发源于居民区“三会”(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制度。上世纪90年代末,“三会”制度在黄浦萌生发展,并逐步在全区、全市推广,历经20余载,这一制度已经成为了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载体,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2020年,为加强楼宇党建工作,做优服务企业和营商生态,解决各条线联系企业多头分散、楼宇党群服务虚化单一的问题,街道借鉴居民区条块结合运行模式,构建了四个由党建群团、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组成,市场监管、城管等共同支撑的“楼宇社委会”,以“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运转实体化”为理念,做到“驻楼联企、特色服务;诉求对接、资源共享”。

夏凌霞说,如今,社委会就像被居民信赖的居委会,已经成为楼宇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党组织零距离“娘家人”、服务企业和白领的金牌“店小二”,也为楼宇治理“三会”民主协商工作方法试点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会”制度引入有需求

各楼宇社委会在走访企业、调研企业和白领需求时发现,许多企业对于相关政策解读、人才服务、信息沟通等存在较大需求,白领们则对于优化楼宇公共服务和就近就便的生活服务存在较大需求。

同时,楼宇社委会在服务企业中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楼宇社委会的工作人员普遍反应:一是采用“点对点”形式收集问题,虽然可以全面了解需求,但缺少楼内各利益主体在同一平台反映诉求的渠道和方法;二是满足个性化需求较多,遇到面上的共性问题,缺少依托自治共治平台处置的长效常态机制;三是解决问题之后,对相关方的满意度关注不够,对处置过程缺乏监督评估机制。同时还发现,楼宇内各方的主体意识比较缺乏,遇到问题往往依赖政府帮助解决,事实上有一些可以通过资源共享等方式,在楼宇内部实现协商处置。

“若要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白领的需求,突破楼宇治理存在的瓶颈就需要有常态化的反映渠道、处置机制,以及需要党政部门、业主单位和物业公司共同协调解决。”夏凌霞说,“‘三会’民主协商机制已经非常成熟和完善,正好能够满足上述需求。”

楼宇“三会”运行有主体

2021年下半年,街道秉持“有参与度才有满意度、有付出感才有获得感、有自主性才有自觉性”的工作理念,探索由楼宇社委会牵头,在城汇大厦试点搭建楼宇业主、物业、楼宇内党组织、企业、白领和街道所属行政力量等六大类群体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并借鉴居民区“三会”制度,探索制定楼宇“三会”(恳谈会、协商会、评议会)制度。

其中,恳谈会负责征集楼宇企业、白领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其中涉及公共事务的相关内容,形成自治议题;协商会负责推动各相关方就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形成解决方案,并推进落实;评议会负责对议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楼宇治理“三会”制度如何发挥作用,谁来承担执行主体?

城汇大厦地处南昌路雁荡路口,位于初心始发地红色一公里圈内,为隧道股份城建置业资产。2021年,在楼宇社委会日常服务指导下,城汇大厦推出“瑞营”楼宇党建系列服务项目,街道与楼宇企业的对接联系广覆盖建立,建立了楼宇“朋友圈”“活社群”,为推进楼宇共治共享奠定了基础,由此,城汇大厦成为第一个试点应用“三会”机制的楼宇。

2021年下半年,由城汇大厦业主、物业公司、入驻企业的党组织组成“瑞营”党建联盟,负责加强政治引领和党建联建资源整合;由城汇大厦业主、物业公司、楼宇内主要企业代表、街道所属行政力量(城运工作站、市场监管所)组成楼宇共“智”联盟,同时邀请区行政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及特定驻区单位等作为邀请制成员,定向参与特定项目的议事协商与跟踪服务。

楼宇“三会”试点有成效

在街道指导下,两个联盟作为执行和推动楼宇治理“三会”的主体,通过“恳谈会、协商会、评议会”协商共治,依托“收集问题、解决问题、评议复盘”闭环机制,已经初步满足了企业和白领的部分需求。

“瑞营”党建联盟召集人、城建置业副总经理唐琳琳介绍说,在试点应用期间,联盟以普遍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收集楼宇业主、物业、企业、白领的诉求,并通过恳谈会将热点难点问题转化成“楼宇空间营造”“楼宇星级服务”“楼宇文化凝聚”等三个议题,并且在协商会上落实既定议题的跟踪、协商与沟通。

作为“楼宇空间营造”议题下的子项目,城汇大厦楼宇公共空间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已初见成效,大堂前台、咖啡吧、电梯间,嵌入式点缀的绿植和花卉,让白领们感受到绿色气息和楼宇温度。而企业所关注的张江科技园最新政策,也被列入了“楼宇星级服务”议题,并且被安排上了2月份楼宇活动日程表,届时,相关职能部门将派工作人员走进城汇大厦,为楼内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活动当天开展的午间健康义诊,则是“楼宇文化凝聚”议题众多子项目之一。

对完成更多议题,唐琳琳充满期待:“到了年底,我们将召开评议会,对已完成的议题和项目进行评估,为下一年服务好企业、白领提供参考。”

楼宇“三会”推广有方向

瑞金二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伟峰表示,楼宇治理是一种强调全过程参与的“软治理”。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楼宇治理工作中的具体实践,楼宇治理“三会”制度将聚焦“畅通沟通渠道,精准对接诉求”,把“不定期”被动发现问题转变为“常态化”主动收集形成议题;以行政支撑与自治共治相结合的方式,把“单一性”政府部门主导解决转变为“多元化”主体协商共治;引导楼宇内部共驻共享,并延伸触角,推动商区、社区、街区“三区”互联互动、融合治理,把“有限的”内部资源运用转变为“开放的”社区范围资源共享。

未来,街道将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民主协商为关键、以提升党的组织力和发展贡献度为目标,以城汇大厦试点应用为基础,进一步总结楼宇“三会”方法经验,并逐步在辖区内36栋楼宇中进行推广,形成更多的楼宇治理实践案例。

同时,任伟峰也呼吁楼宇党员和党组织积极参与“三会”,在开展协商议事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白领关注楼宇、参与治理、共享家园,实现楼宇更好“自转”。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