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融科技再跨界 “悦生活”助力楼宇党建“破圈”融合

2021年08月31日15: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朱老师是陆家嘴金融城综合党委的一名党委工作人员,对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他有着无限的自豪和道不尽的感概。而这份自豪感来自于他作为综合党委的“元老”,见证并亲身参与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工作从2011开始至今的发展历程,从散落在金融贸易区285幢楼宇的一名名党员开始组织,到如今发展壮大为382个党组织、9500多名党员的特色“楼宇党建”。

朱老师清晰记得,综合党委成立初期,自己和同事们一起白天穿梭在金融城285幢楼宇,一方面开展“楼宇党建”的宣传推广,一方面指导刚成立的党组、党支部做好党建工作,同时还要排摸党员情况、采集信息,晚上除了加班讨论党建布点、党群服务等事项,还要花大量的时间把采集到的信息整理登记。

让朱老师没有想到的是,为他提供解决方案的居然是一家银行——建行上海市分行。在金融城党建活动中,建行了解到了陆家嘴综合党委党务工作模式,发现仅在党员信息管理这一点来说,搜集信息、手工登记花费了大量时间,各类信息根据不同的党组织保管在几个工作人员电脑里,信息查询和数据统计效率低,党建活动靠点对点通知知晓度低,党员风采展示缺少平台……

为了解决陆家嘴综合党委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建行立即成立了金融服务团队,在提供金融业务服务的同时,依托建行“悦生活”金融科技平台,为综合党委打造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支持各级支部、党员层级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实现党组织建设“有形”覆盖,党务工作统筹管理,从“支部建在楼上”1.0版升级到“党建服务移动化”2.0版。“悦生活”不仅减轻了党务管理的工作量,提升了管理效率,把朱老师从繁杂的案头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他有了更多经历投入到党建工作创新探索和提升党员服务中。

建设银行对于“楼宇党建”的支持和探索并未就此止步。党建阵地形成了,接下来面临的课题是做好党员管理,综合党委希望量化考量党员组织生活参与情况,对辖内党员采用积分管理制度,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公益活动等进行评分,作为表彰和奖励的依据。如何实现积分动态管理,综合党委又想到了建设银行的金融科技。面对客户的“心头事”,建行金融服务团队立即行动,深入调研需求,充分发挥建行自有金融科技力量,着手开发党建积分管理平台,团队抓进度重服务、抓服务重落地,最终赶在今年7月,庆祝建党百年这一历史时刻上线投产,实现党员组织生活、党课学习、公益活动等实时联动积分功能,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朱老师表示建行的“悦生活”有效助推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服务的“破圈”融合,助力党组织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他感慨地说:“‘悦生活’真是悦人悦己,工作效率提高了,党员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满意了。感谢建行为我们办实事,我们也能更好地服务每位党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破圈”融合,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的新探索之一,综合党委致力于通过创新发展,以党建赋能,助推营商环境和区域经济提升,成为上海市楼宇党建的标杆。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以金融贸易区党建金融服务为样板,依托国有大行的金融科技优势和创新优势,面向更多基层党委,提供全面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助推党组织的引领力和穿透力,打造党建服务新模式,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