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初心講堂”裡,初心深入人心打動人心

上海著力打造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品牌,一年來400多萬人次線上線下收聽收看

2022年09月25日09:2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將形成100部優秀黨課、100個現場教學點、100個培訓案例,不斷完善黨員教育優質課程庫、師資庫、案例庫、陣地庫

■本報記者 張駿

近日,一堂交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學習體會的黨課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台上講課的是上海市委黨校的老師,台下聽課的是通過報名預約的基層支部黨員,線上則有數以萬計的黨員通過“先鋒上海”小程序等平台載體,接受黨員理想信念教育。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去年以來,由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指導,以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為核心陣地,上海著力打造“初心講堂”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品牌,以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以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將紅色場館打造成為“主題教室”,把紅色故事作為“活頁教材”,讓專家學者、先進典型、身邊榜樣等成為“特聘教師”。自去年9月首講以來,截至目前,“初心講堂”已推出24講黨課﹔一年來,共有400多萬人次黨員群眾在線上、線下收聽收看。

“在‘初心之地’聽黨課、悟初心,更能讓黨的創新理論和偉大建黨精神深入人心、打動人心”“‘初心講堂’讓紅色舊址遺跡成為黨員教育的‘紅色殿堂’”……參加過“初心講堂”的黨員群眾紛紛留言。

穿梭歷史現場,汲取奮進力

“何謂信仰,那是歷久彌堅﹔何謂誓言,那是永不背叛﹔何謂理想,那是矢志不渝﹔何謂先鋒,那是奮勇向前……”首講《晨鐘》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生動講述了黨的早期領導人李大釗面對風雨如磐的斗爭形勢,最終堅定選擇馬克思主義的尋道歷程。現場,一名基層黨員說,這是一堂深入人心的黨課:在黨的誕生地,黨員們沉浸在一幕幕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中,在紅色經典的藝術氛圍裡重溫初心使命,感悟偉大建黨精神。

黨的偉大精神譜系始終由鮮活的人物與具象化事件來承載。中共一大紀念館副館長周崢說,中共一大標定著中國革命的偉大起點,中共一大紀念館聚焦百年黨史推出精品課程,發揮館藏豐富的優勢,生動展現黨的誕生歷程,讓黨員干部更加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初心講堂”開講以來,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輪番推出精心策劃、形式多樣的“精神盛宴”。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尤瑋說,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結合打卡活動,串聯起周邊的中共中央秘書處機關舊址、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舊址紀念館等紅色場館,讓黨員在歷史現場穿梭中加深感悟。今年7月,在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誕生百年之際,“初心講堂”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推出專題黨課《深入學習黨章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幫助廣大黨員進一步堅定信念,汲取奮進之力。

8月的一個周末,上海外國語大學西方語學院大學生黨員馬星凝走進平民女校舊址,參加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沉浸式黨課《起點——巾幗的覺醒》。“我們跟著女校校務主任李達先生和女校‘學姐’一起開啟時空之門,穿越回到百年前的女校課堂。”馬星凝說,近40分鐘沉浸式黨課讓大家更為清晰地了解了中國共產黨創立的第一所培養婦女干部的女校,更深刻地體會到它在中國婦女運動史上的深遠影響。 

深入學習讀本,感悟新思想

紅色場館裡的黨課,不僅僅聚焦於黨史。

今天的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是中國融入世界、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在這裡引領人們敢為人先、勇立潮頭。“初心講堂”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核心內容,與深入學習《習近平在上海》《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等重要讀本結合起來,強化理論闡釋,推動學深悟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工作了7個月零4天。7個月,對一座城市來說,不過是彈指一揮間,但有些經歷不能用時間長短來衡量,習近平對上海發展帶來的深遠影響,也不能用時間來衡量。”市民防辦直屬機關黨委的韓玉蓉聆聽黨課后說,要牢記“上海黨建要成為中央一個點”的殷殷囑托,按照市黨代會報告中“守正創新加強基層黨建”的目標要求更加用心使力。

緊扣黨中央和市委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重要時間節點,“初心講堂”還舉辦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奮進新征程、再創新奇跡的行動綱領——學習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等專題講座,推動黨員干部深切感悟新思想,增強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同時,用好現實教材,將上海學思踐悟新思想、推動改革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作為鮮活教材,用身邊翻天覆地的變化讓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偉力。

轉化強大動力,建功新時代

“初心講堂”充分挖掘上海學思踐悟新思想的實踐探索、改革攻堅克難奮進的精神富礦,把解決實際問題、推動實際工作作為衡量黨員教育效果的重要標尺,著眼大局、融入大局、服務大局,推動廣大黨員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黨課講什麼?作為紅色場館,我們也在不斷探索。”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說,這一年實踐中,聚焦歷史與現實、黨史與黨建、理論與實踐這三對關系,四大紀念館創新採用“三人談”形式,邀請專家學者、先進模范、基層黨組織書記、黨代表等,圍繞黨的建設、黨史故事等進行深入對談,強化互動參與,引發黨員干部深入思考,提升教育實效。

今年7月,“初心講堂”“三人談”以“打造‘希望之城’——對話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為主題在中共四大紀念館舉行,普陀區長征鎮象源麗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倪曉倩、上海氪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朱明杰、中共四大紀念館黨支部副書記丁曉三名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80后”“90后”市黨代會代表,圍繞社區志願、科技創新、黨史學習等話題,以青年視角探討如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添磚加瓦。

據悉,“初心講堂”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的重要載體,將進一步豐富黨員教育內容、創新黨員學習方式,為基層黨組織嚴格有效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提供支撐。上海將發揮全市現存600余處紅色地標、紅色場館作用,集成全市12個新時代上海基層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和1.2萬余個黨群服務陣地,形成100部優秀黨課、100個黨員教育現場教學點、100個黨員教育培訓案例,不斷完善黨員教育優質課程庫、師資庫、案例庫、陣地庫。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