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慶國慶·萬人看長寧”活動啟動!首發推出這兩條特色線路→

2022年09月28日16:43 |
小字號

9月27日下午,在國慶節即將來臨之際,由長寧區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上海市擁軍優屬基金會長寧區工作委員會主辦,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承辦的“慶國慶·萬人看長寧”活動在雙擁主題公園——水霞公園啟動。上海市擁軍優屬基金會長寧區工作委員會劉英會長宣布活動開啟。

長寧區具有著深厚的紅色基因和文化底蘊,區內紅色旅游和文化資源豐富,無數蕩氣回腸的歷史故事曾在這裡演繹。而長寧也是滬西高級住宅最多的城區之一,樹影婆娑的法國梧桐,風格各異的老式洋房,飽經滄桑的幽靜裡弄,這一切都寫滿了長寧過往的榮光與優雅。而作為此次啟動儀式的舉辦地,水霞公園亦是一個已經建成超過30年的公園,並且,“她”還是長寧區第一個雙擁主題公園。

27日啟動的“慶國慶·萬人看長寧”活動,首發推出“百年網紅小馬路愚園路”、“追尋鄔達克建筑可閱讀”兩條特色線路,這兩條線路濃縮匯聚了區內優質紅色文化旅游資源。

正值秋高氣爽的季節,愚園路上梧桐掩映,參與者們行走在這條充滿歷史文化的街道上,聆聽著歷史的回音,了解到愚園路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和豐富的故事。這條小小的馬路上匯聚了中共中央上海局機關舊址、愚園路歷史名人牆、錢學森舊居、沈鈞儒舊居、路易·艾黎舊居等優秀歷史保護建筑。

在愚園路歷史名人牆前,來自新涇鎮的優撫對象楊伯伯說道,“聽導游介紹一個個革命故事、一段段英雄事跡,使我們這些老兵和優撫對象們再次回憶起那戰火紛飛、硝煙彌漫的戰爭年代,也正是依靠著肩負國家重任的老一輩的迎難而上、艱苦奮斗,才能有我們國家如今的輝煌碩果。在今天,我們更應該發揚先輩們的愛國奉獻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武康大樓、國際飯店、大光明電影院……這些市民們耳熟能詳的上海標志性建筑,其實都是匈牙利籍國際著名建筑設計師鄔達克的作品。而他本人的舊居就在番禺路192號,如今這裡已經是鄔達克紀念館了。這裡介紹鄔達克的生平,展出了珍貴的建筑設計圖紙,以及他與家人的往來書信。而在長寧,他也留下了很多濃墨重彩的“手筆”,新華路外國弄堂、孫科別墅……“原來平時路過的這些著名地標都是鄔達克先生的作品,在沒有來到這裡之前,我都不曾了解過這些歷史。令我感觸最深的是,他積極投身慈善事業,在二戰時期,還在上海保護了幾百位猶太人和各國僑民,他的作品是上海發展歷史的縮影,他的事跡值得我們銘記。”退役老兵黃躍康和戰友邊參觀邊感慨道。

近年來,長寧區將“紅色基因”植入城市文化,讓紅色資源“活”起來,雙擁氛圍“火”起來,以文旅促雙擁,持續開展“擁軍優屬、固我長城”主題系列活動,進一步豐富了雙擁工作的內涵和形式,進一步營造了關心國防、尊崇軍人、關愛優撫對象的濃厚雙擁氛圍。今后,長寧區將探索開發更多的特色線路,讓廣大的退役軍人和優撫對象在共享長寧改革開放成果的同時,持續提升榮譽感、獲得感、幸福感。

來自上海市擁軍優屬基金會長寧區工作委員會、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仙霞新村街道的相關領導出席,區內首批優撫對象、軍休干部、退役軍人抗疫志願者和社區抗疫志願者代表參與了此次活動。

線路圖

百年網紅小馬路愚園路

中共中央上海局機關舊址——錢學森舊居——愚園路歷史名人牆——沈鈞儒舊居——路易·艾黎舊居——《布爾塞維克》編輯部舊址

追尋鄔達克建筑可閱讀

新華路外國弄堂——幸福裡——鄔達克紀念館——孫科別墅——上生·新所——美國鄉村總會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