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市委中心組學習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2022年09月21日12:0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中心組20日下午舉行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聽取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通過視頻方式所作的專題輔導報告。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要領悟思想偉力,堅定歷史自信,強化使命擔當,進一步堅持好、運用好貫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論述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進一步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踐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黃一兵所作的報告,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這一權威著作的重大意義、基本定位和理論創新成果作了全面闡釋,就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專題內容作了深入講解。與會同志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體會。

李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闡述大政方針,是為開好黨的二十大所作的重要思想政治准備,也為學好總書記的重要著作提供了導引和鑰匙﹔總書記的重要著作,是對治國理政全景式的展現,是對新時代以來實踐創造和理論創新的權威闡釋、有力印証,通過研讀能更深入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核心要義。必須貫通起來學習、理解和把握,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歷史自信,增強奮進力量。

李強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連同前三卷,為我們提供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生動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發展。要熟悉掌握其豐富的內容、重大的理念、重要的論斷、基本的結論,深入領悟所彰顯的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統籌兼顧的系統觀念、宏大開闊的戰略視野、敢於斗爭的鮮明品格等,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

李強指出,要強化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學習中把自己擺進去,進一步找准攻堅突破的發力點,奏響“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最強音。要勇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錨定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提出的“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戰略定位,先行探索現代化的路徑和規律,生動演繹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特征。要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黨建成果,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有力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把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守護好、建設好。

李強強調,持續深入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學習,是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上下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把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著作同學習貫徹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結合起來,堅定不移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堅持領導帶頭,發揮好領學、帶學、促學作用,推動黨員干部深學、真信、篤行,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謀劃、抓好落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