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針一線繪出萬千世界 上海絨繡傳承人盼年輕人接班

2022年09月28日16:0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9月27日報道:“這幅肖像看到的是黑白灰3色,實際上有3000種顏色。最多的一針裡由8種顏色組合,技藝難度比較高。”國家級非遺項目“上海絨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唐明敏站在自己親手繡制的人物黑白肖像《梅蘭芳》前介紹,整幅畫刺繡8萬6千多針,細致刻畫出人物形神。

被譽為“東方油畫”的上海絨繡以針為筆、以線作畫,是在西方毛線繡花的基礎上,結合了中國傳統刺繡技法發展而成的藝術門類,2011年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9月27日,上海絨繡藝術大展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開幕,展出53件絨繡精品、100余件絨繡文創產品。從西方油畫到東方墨韻,從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到層林盡染的中國山水,一幅幅絨繡作品色彩豐富、形象飽滿、技藝精湛。

一樓展廳設置了“人物”“建筑風景”“動植物”“敘事題材”等四個板塊,引導觀眾分主題觀賞。其中,人物作品形象逼真、感染力強,創作難度也最高。“人物肖像要做好都不容易,每一幅都小心揣摩。比如眼睛,哪怕有一個細小的半針錯了,他的視角就不對,所以做人物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難的挑戰。”從事絨繡40余年的唐明敏說。

唐明敏耗時近一年創作的人物黑白肖像《梅蘭芳》,曾獲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作品中梅蘭芳儒雅謙和、中有氣節,眼角的細紋、眼裡的神態、臉上的光和陰影,以及梳得一絲不苟的黑發中夾雜著幾絲白發,這些都需要不斷地琢磨,調整顏色才能達到最佳狀態。唐明敏告訴記者:“他的頭發需要一點一點刻畫出來,這就要求靜下心來慢慢做。”

“上海絨繡”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李薔的人物肖像也尤為人稱道,作品大多為國內外博物館收藏。本次參展的展品中,李薔送來了用絨繡復制的名畫,如米開朗基羅的《女預言家利比亞》,列奧納多·達·芬奇的《抱白貂的女子》,以及拉斐爾·桑西的《賓鐸·阿爾脫維提》。她歡迎熱愛藝術的市民來到展覽現場,看看是否把原著的感覺繡出來了。

“絨繡對色彩變化的要求很高,放樣、染色、配線、繡制都是自己做。根據所理解的稿子需要,自己調色、染線。”李薔提到,很多時候,手上隻有一張照片,她要通過自己的理解,將原稿的細節和特點補充完整,“忠於原稿是必須的,也要高於原稿,用自己豐富的經驗和色彩將作品做得更好。”

“人民大會堂的十一個廳中挂的巨幅畫作有將近三分之一是我們公司制作的。”包炎輝是上海絨繡市級代表性傳承人、上海黎輝絨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兼藝術總監,也是市級傳承人中唯一的男性。

一直琢磨著如何為絨繡尋找更廣闊發展空間的包炎輝,這次和版畫藝術家王鳳發跨界合作創作的《開天辟地—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第一次運用上海絨繡和木刻版畫融匯並採用多種元素藝術表現形式,增加構圖和畫面的現代感。現場還能看到他們公司3位資深工藝師接力11多個月完成的描繪武漢疫情感人瞬間的《落日余暉》,用絨繡藝術留住了重大歷史事件中的動人時刻。

如今一幅絨繡制作需要花費的時間更長了,因為這些手工藝大師們漸漸老了,精力已不如前。“有年輕人來接班,讓這門藝術能夠一代代傳承下去,這是我最大的期望。”唐明敏至今尚未找到傳人,“上手就要三年,不僅要恪守清貧,還要耐得住寂寞。”“如果有人願意來學,我願意無償將畢生所學傳授給她(他)。”李薔帶著兩個徒弟,這是恆源祥為她招的畢業自上海工藝美術學院的兩位年輕人,“我暫時還不能離開,兩位學生還沒有完全接班,能幫他們做一點就做一點,不能讓絨繡這門技藝斷掉。”

展覽開幕現場,2位國家級傳承人和7位上海市級傳承人都來為上海絨繡站台。他們認為,展覽展示了絨繡技藝和歷史,留存絨繡記憶,“如果記憶都沒了,絨繡將徹底失傳”。

上海絨繡藝術大展將延續至12月4日。展覽現場,觀眾還能在志願者的指導下,自己動手繡一繡,親身體驗絨繡的制作技藝。展覽期間,還將開展各種講座、導賞活動,讓市民能多角度深入感受絨繡的魅力。

展覽由市文旅局指導,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浦東新區絨繡協會主辦,上海市浦東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上海黎輝絨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高橋絨繡館、上海工藝美術有限公司工藝美術研究所、恆源祥(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坻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上海嘉秀工藝品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